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面黄肌瘦颜值低或是缺铁惹的祸 预防缺铁性贫血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2015-10-19 20:43: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许多女性到了一定年龄,脸色会越来越黄,不再像年轻时粉红娇嫩,变成名副其实的“黄脸婆”了。其实这也不一定是年龄的原因,也可能是你“缺铁”了。缺铁性贫血是人体内铁的储存不能满足正常红细胞生成需要而发生的贫血,是由于铁摄入量不足、吸收量减少、需要量增加、铁利用障碍或丢失过多所致,其最直观表现就是“面黄肌瘦”。

  专家指出,女性也可以通过以下3个症状测试自己是否患上了缺铁性贫血:

  1.指甲不光滑、皱缩、反甲,有舌炎、口角破裂,毛发容易脱落,皮肤干燥;一运动就会心跳加快,出现严重贫血的女性可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甚至可能会产生浮肿。

  2.经常会有耳鸣的状况,头晕也频繁,运动容易气急,心悸,头晕耳鸣,甚则晕厥;缺铁性贫血的女性还可能会出现闭经、月经不调、怕冷等状况。

  3.面色不好,脸色苍白或者是蜡黄色,失眠多梦,容易无力,食欲降低,腹胀腹泻等状况都有,严重的吞咽都困难。

  专家建议,红糖、红枣可帮助女性补血美颜,告别气色不好。

  1.红枣杞子木耳汤:黑木耳30克、杞子15克、红枣5个,红糖50克煎服,每日2次。经常服用,可有效祛除黑眼圈。

  2.红枣菊花粥:红枣5~10枚、黑米100克、菊花15克,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适量红糖。此方具有健脾补血、清肝明目之功效,常食用可使面部肤色红润,起到保健防病、驻颜美容的作用。

  3.生姜红糖水:生姜15克,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之。能治疗风寒感冒,有效缓解寒瘀血瘀型的痛经。

  相关新闻:

  

孕期合理安排饮食,预防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孕期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这是因为,铁是人体的必需营养素,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妊娠期间,由于血容量增加及胎儿、胎盘生长发育所需,准妈妈对铁的需求量大幅增加,约为孕前的4倍多,且由于妊娠反应、饮食习惯等,孕妈妈对铁等营养物质的摄取不足,吸收率低,远不能满足孕期对铁的需求量。此外,不少女性因孕前受经期失血、偏食、节食等因素影响,而未能储存足量的铁,如此一来,当体内铁供求失衡,不能满足红细胞生成需要时,便会发生缺铁性贫血。 》详情

  

女性“戒肉”一年扛不住专家称蔬菜难补全营养

  掉发、乏力、指甲剥落、脸色苍白、嗜睡、精神崩溃……家住英国伦敦的35岁女摄影师黛比·狄克逊连续戒肉一年后,发现自己的身体变得很糟糕,担心得了什么病,决定去看医生。医生问她:“你吃肉吗?”原来,她已经严重缺铁。狄克逊终于明白,不吃肉“毁了自己的健康”。 》详情

关键词:缺铁,颜值,贫血,营养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