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专题库>>专题库

教你霜降怎样进行调养和进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2015-10-22 15:12: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霜降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意味着天气渐渐变冷,开始降霜,尤其在早晚更为明显。此时如果开始进行适当的调养和进补,不仅能有效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让你少生病,更可以让身体的每个部位都显示出年轻的活力,让你从头到脚都变年轻——

  以水养肺

  肺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因此最容易被空气中有害物质侵害。尤其在深秋,由于干燥会带走人体更多的水分,造成肺黏膜和呼吸道损伤。因此,每天喝足1500毫升水是让自己时刻保持最佳状态的重要措施。如果你想让自己在补水的同时收获年轻,那么不妨在水中加两片柠檬。柠檬水中富含维生素C,它能让水的口感变好,还能对抗进入人体的酸性物质对细胞的伤害,调节内生理环境的平衡。另外,维生素C对于胶原蛋白的生成也起着关键的作用,而胶原蛋白正是保持皮肤细胞年轻的结构基础。当然,喝柠檬水也要少量多次,小口饮用,不要一口气喝下一大杯。

  泡澡有讲究

  经常泡浴,能促进血液循环,同时有着润肤益肺的作用。建议在每次泡澡前喝一杯冷开水,打开皮肤表面的毛孔,让皮肤充分吸收水分,从而达到滋润肺部的目的。对于有洗冷水浴习惯的健康人士而言,每天早上起床后用冷热水交替淋浴5分钟,更能刺激全身血液循环,优化体液循环,帮助排出体内毒素,让细胞保持年轻。如果暂时还接受不了冷水浴,也可以尝试用冷水洗脸,帮助脸部细胞抗衰老。

  多做拉伸练习

  从现在开始牢记,随时多做拉伸练习,起床后伸个懒腰,坐久了练练弓步。只要随时随地地多拉伸,就能保持全身的柔韧性,有效缓解工作压力,舒缓紧张情绪。柔韧性越好,说明体内的血液循环和体液循环就越顺畅,营养供应就越充足,代谢废物也能更快地排出体外,这样细胞就能保持年轻。

  控制睡眠时间

  秋天容易疲乏,渐渐地就开始有赖床的习惯。当你在长时间睡眠后,往往会觉得越睡越困,甚至还感到头晕恶心。要知道,当你睡着时,你全身的新陈代谢速率会大大降低,睡眠时间过长会导致体内细胞缺氧,尤其大脑的中枢神经会被过度抑制,反而导致细胞衰老加速。因此,睡眠时间一定要有节制,专家建议,女人睡7-8小时,男人睡8-9小时,但都不能超过11小时。

  多看喜剧片

  发自内心的笑是抗衰老的速效剂。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笑对机体来说是最好的一种运动,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另外,笑的好处会第一时间体现在你的皮肤上,使皮肤更富光泽和弹性,让你看起来容光焕发。因此,在深秋季节多看喜剧片吧,一感到开心就放声大笑。

  饮食宜清淡

  中医认为,霜降应淡补。因此在霜降时节饮食应尽量保持清淡。尤其不要在食物中放太多的盐。盐食用过多,易导致血容量增加,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增加。同时容易让人产生口渴的感觉,需要喝大量的水来缓解,长期大量摄取盐会导致身体浮肿,同时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关键词:霜降,调养,进补

责任编辑:解娜娜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