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专题库>>专题库

火腿培根被列致癌物引热议 专家:一概而论不科学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2015-10-31 10: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一则“火腿、培根、香肠将被世卫组织列为致癌物”的消息,在网上引发了很大关注。火腿、培根和香肠甚至红肉真的有那么毒吗?这些食物我们到底还能不能吃了?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力于对致癌物质的分类研究,该机构将物质的致癌程度分为五级,依次为:致癌、较可能致癌、可能致癌、致癌度不确定和可能不致癌。截至2014年,名单内的“致癌物质”已经达到970种。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在10月26日将公布一份报告,内容是关于食用加工肉制品的危害。世卫组织有可能把加工肉制品列入“致癌物”的名单中,也就是说加工肉制品属于“一级致癌物”,与石棉、香烟和砒霜这类被公认的致癌物质处于同一等级。不过, 目前,世卫组织的官方网站上还没有相关的报道。而国际癌症机构则在其官网发布通告说,该机构没有提前向媒体发布任何相关材料,该机构将于26号发布一份详细评估报告,与《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刊载的一篇报道相配合。

  实际上,火腿、培根、香肠等加工肉类制品由于使用烟熏、腌渍、添加化学物等方式处理过,所以会增加癌症风险,这在食品营养界早已得到了普遍认可。此前,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进行的研究中也表明加工肉比未经加工的普通肉含盐量要高得多,会增加患病的风险。研究人员厄里倪.米夏表示,加工肉类质品的钠含量(盐)比普通肉制品平均高四倍,防腐剂含量,比如硝酸盐要高50%。

  据媒体报道,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也曾经进行一项横跨欧洲10国、约50万人参与的跟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加工肉类食用量过高会使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增加72%,死于癌症的风险增加11%。

  风险既然这么高,是不是我们就此要远离这些加工肉制品了呢?对此,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表示不能一概而论,有些香肠和培根在制作过程中会加一些添加剂、佐料或防腐剂,吃了致癌。腌肉类最好吃新鲜的,长期保存的不建议经常食用。每种食物不一样,剂量、制作方法也不一样,一概而论不科学。

  除了加工肉之外,《每日邮报》的报道中还说到,新鲜红肉也很可能被世卫组织列为第二个等级的“较可能致癌物”。科学家相信,食用这些食品,“可能会增加”患肠癌的风险。专家认为,在红肉和肉制品里面的有害化学物质会破坏消化系统细胞的DNA,进而导致癌症。那么是不是少吃肉,甚至不吃肉,只吃素,健康美丽就能吃出来呢?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表示,肉类尽量不要多吃,但是如果光吃素这种做法那就太绝对了,很多物质光吃素是获取不了的,氨基酸、蛋白质必须要从动物蛋白里得到。“现在经常有吃什么东西致癌,这个东西太绝对了,它跟剂量有关系,大量吃肯定不行。没有必要恐慌,因为肿瘤它跟饮食的关系太复杂了。”

  确实,就像报道中所说,在大多数人眼中,培根等加工肉制品肯定不是健康的食物选择。但是目前也有一位世界上最长寿的的老人用亲身经验表示,她的长寿秘诀就是每天吃培根。据媒体报道,116岁的纽约布鲁克林女子琼斯是目前世界上最长寿的人。她表示,自己的长寿源于坚持了一个世纪的习惯,就是每天早餐都要吃鸡蛋、培根和粗燕麦粉。她的厨房上甚至挂着一个小标语,“培根让一切更美好”。不过,老人的家人也表示,琼斯能如此长寿是因为家庭幸福、为人慷慨。

  能够长寿的秘诀绝对不仅仅是因为吃培根。非常多的因素,综合因素。正如北美肉类研究中心的研究者巴里.卡彭特所说的那样,其实任何东西或多或少都有点致癌的概率。他说“科学证据显示癌症是个复杂的疾病,不是因为简单的饮食问题就会得上的,平衡膳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健康的根本”。(记者冯会玲李思默)

关键词:火腿,培根,一概而论,不科学,加工

责任编辑:刘飞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