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雪天有利于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5-11-24 09:2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凌晨,北京城区迎来了大雪。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病科主任医师张纾难提醒市民,降雪有利于空气净化,但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发生。外出应注意防滑,避免摔伤。

  张纾难说,降雪有利于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这是因为雪天空气相对清新湿润,一方面可以增大空气湿度,减轻呼吸道的干燥不适感觉;另一方面降雪对空气有清洁作用,可以使悬浮物中的致病菌沉积下来;雪后气温降低,也有利于清除各种致病微生物。雪天虽然天气有点冷,但张纾难建议市民白天还要适当开窗透气,增加室内湿度。老人和孩子抵抗力较低,对外界气温的适应能力较差,要注意预防感冒、哮喘等疾病;感冒初愈的病人和有基础病的老人尤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雪后导致的道路湿滑,市民出行要注意安全。北京丰盛医院的专家说,雪天走路时,一定要降低重心,放慢速度,脚底要踩实踩稳;大理石地面比较滑,出行遇到大理石地面,别嫌麻烦绕着走。外出时,别让帽子遮住眼睛和耳朵;不要把手插在兜里,腾出双手和手臂能更好地维持平衡。坐公交车出行时,上下车时要小心,尽量抓牢把手。如果一不小心摔倒了,一定要尽可能保护人体脆弱的部位,比如头、颈、腰等。但摔倒也不要慌张,先翻身让腹部着地。摔跤后,如果发现患处有肿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关键词:雪天,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责任编辑:解娜娜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