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从绝望到希望:母婴阻断项目帮新疆艾滋病感染母亲生育健康宝宝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11-30 15:4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30日电(记者白旭)哈利莎(化名)常想起自己打掉的那个孩子。“那是个儿子。”她流着泪说,特别强调了“儿子”两个字。虽然,她连孩子的面都没见过。

如果不是因为感染艾滋病,或许这位家在新疆伊宁的33岁维吾尔族女人就不需要违背穆斯林的教义去堕胎,或许她和以前的丈夫感情依旧很好,或许她的大女儿也能健健康康生活,而她自己也不需要提心吊胆担心自己的情况被外人知晓。

然而,没有或许。

自从哈利莎2008年被发现感染,她的生活全都改变了。

她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感染的。她的丈夫并不是感染者。她的大女儿事后经过检查,HIV也是阳性。

哈利莎很恐惧,而更让她难受的是家人的态度。

自从知道她感染后,老公就躲着她。“我们本来感情很好的,但是那之后他总是离我5米远。”她大哭着说。

当时她已经怀孕35周,正在等着宝宝的到来。但是老公提出离婚,坚决让她把孩子打掉。

“我没办法,犯罪就犯罪吧。”她做完引产就病倒了。

2011年,她又结婚了。这次的丈夫是个感染者。两年后,她再次怀孕。

哈利莎不太想要这个孩子,担心孩子也是感染者。怀孕40天的时候,她走到妇幼保健院想把孩子打掉,但没有带够手术费。更重要的是,丈夫特别期待这个孩子的到来。

村妇幼专干在入户访问时发现哈利莎怀孕,让她去找乡里的专干莎妮亚建档。莎妮亚在当地工作了30多年,和哈利莎的父母都认识,所以哈利莎很信任她。

莎妮亚得知哈利莎的情况后,告诉她,其实感染者通过母婴阻断可以生下健康宝宝。“如果她们按时服药,住院分娩并且坚持人工喂养,宝宝健康的几率可以达到85%到95%。”莎妮亚说。如果不采取措施,母婴传播感染率大约为三分之一。

于是哈利莎就按照这样的要求去做。让她高兴的是,现在孩子已经两岁了,非常健康。

据介绍,2014年,中国艾滋病母婴传播比重为1.1%。艾滋病给孩子带来了巨大的伤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员许文青表示,通过母婴传播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宝宝如果不及时抗病毒治疗,大约有半数活不到两岁,得到治疗长大的感染孩子也需要面对可能的社会歧视。

为让每个孩子都有同样健康的起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2001年把当时刚刚兴起并小有成效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策略介绍到中国,并协助中国把这一策略逐步推广到31个省区市,2011年起又在西部流行最严重的三个省区的三个重点市县开展了早检测和三联药物治疗的试点,伊宁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中国通过开展预防母婴传播工作使1200多个新生儿避免了因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

然而并不是每个感染者的工作都像哈利莎这么好做的。

妇幼专干莎妮亚印象最深的是31岁的阿依努尔(化名)。她是这个群体中文化程度最高的:大专毕业,学的是医疗护理。

2008年6月她怀孕12周去医院做孕检,发现自己感染了艾滋病。后来她才得知,老公一家都吸毒贩毒。

“结果出来后,我怎么也想不通,不愿意接受现实,觉得死了算了。”她说。

莎妮亚就陪她坐在台阶上,告诉她,艾滋病并不可怕,经过母婴阻断孩子也可以是健康的。而阿依努尔就坐在那里,哭累了发一会儿呆,然后接着哭,一直到天黑。

她回去以后,莎妮亚不放心,就打电话给她,催促她去医院进一步检查。电话打了五六次,阿依努尔不是挂断,就是没好气地让她不要来骚扰。最后,她看到莎妮亚一直没有放弃才同意治疗。

事实上,她最初对母婴阻断半信半疑,想终止妊娠,又怕家人问。“大夫总不会害我吧。”阿依努尔这样想。

她至今都记得宝宝出生后第一次做HIV检查时自己焦虑的心情。

“我一直盯着钟看时间,那一个小时过得像10个小时那么长。”她说。

得知宝宝是健康的,她还没有完全放心。平时孩子有一点儿不舒服她就很紧张。直到孩子后来上了幼儿园,体检也是健康的,她才放心。

从2011年到2014年,伊宁市HIV阳性孕妇的发现率、随访率、孕期服药率和住院分娩率都逐年提高。

“随访率从2011年的75%提高到了2014年的95%。去年阳性产妇的新生儿中没有一例被感染。”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热孜艳说。

为了更早发现感染的孕妇,卫生部门组织专干们入户或者集市等宣传活动,了解各家具体情况,讲解基本知识并进行咨询指导,让更多人了解如何获得母婴阻断服务、对感染儿童如何治疗、如何通过自身治疗和安全性行为预防传染给配偶等。

他们还挑选了一些预防母婴传播成功的或村社中有威望的妇女担任同伴教育员,走村入户现身说法,用亲身经历分享检测治疗保健的信息,倡导早发现早治疗,并陪伴感染母亲接受检测定期取药,帮助感染者消除对艾滋病的恐惧。

阿依努尔从孩子出生后开始就从事同伴教育的工作。“那时候不少人在家生孩子,我们民族的人认为女人的身体不能让别人看见,而且血不能流到外面。”她说。

此外,人们由于对母婴阻断缺乏了解,担心吃药对自己和孩子不好。“有些人不让我进门。”她说。于是她只好暴露自己也是感染者的身份,告诉她们自己的感受,唤起对方情感上的共鸣,劝她们到医院去。

卫生部门和儿基会的工作并不是孩子出生后就停止了。他们要在感染者生产完给孩子预防性服药,还要在孩子42天时做艾滋病检测,怀疑感染的要做确认检测,确认感染的要开始抗病毒治疗。

另外,艾滋病感染者因为要抚养孩子而经济负担加重,卫生部门为她们提供生产自救的机会,为她们提供小额赠贷,组织她们做手工,请农业技术人员讲解相关知识,帮助安排小型摊点等以提高收入。

有一个叫木克代斯(化名)的年轻母亲,生了孩子后条件不好,项目组就给了她3000元的生产自救资金。她最初做帽子做鞋子,后来生意做大了,她不仅能够负担孩子生活和上学的开销,还开了一个窗帘店。

阿依努尔跟吸毒的老公离了婚,现在也有了新的工作。为了儿子上学,她到了一家比较高档的餐厅去做经理,每月收入3000元,也有了新的追求者。

不过她还无暇考虑太多。“我做一切都是为了儿子,他是我生活的希望。”她儿子的名字,在维吾尔里也有“希望”的含义。

而哈利莎则很遗憾为什么没有早一些知道母婴阻断项目。“我大女儿出生后我喂了她13个月母乳,要是不喂她说不定她就不会感染。”她说。不过,她的大女儿很争气,规范服用抗病毒药物以来治疗效果很好,学习也很棒。

她暂时不想把艾滋病感染的事告诉女儿。“她现在身体很好,也很快乐,为什么要说这些让她难受呢?”她说,“现在科技这么发达,说不定不久后就有彻底治愈艾滋病的药,到时候我一定第一个让她吃。”

关键词:母婴阻断,母婴传播,希望,感染艾滋病,宝宝出生,艾滋病感染者,生育健康,健康宝宝,艾滋病检测,儿子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