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雾霾要为中国人快乐程度的降低 负6.6%的责任

来源:光明网 作者: 2015-12-10 01: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雾霾要为中国人快乐程度的降低

负6.6%的责任

北大和耶鲁的三位研究人员最近揭示了空气污染的幸福代价。他们的研究显示,糟糕的空气质量降低了人们的短期快乐程度,并增加了抑郁症的发生概率。1997年到2012年之间中国人快乐程度的降低,其中6.6%可以归咎于空气污染。

空气质量如何影响幸福感

研究显示,空气质量越差,人们的短期快乐程度就越低。在影响人们快乐程度的因素中,空气质量对快乐程度的抑制作用只略低于收入水平。

如果换算成金钱,雾霾给人造成的快乐感下降,和每天损失2.9元带来的快乐感下降差不多。

不过,人们对生活的满意程度不受空气污染的显著影响,这可能是因为人们会随着时间而不断调整快乐状态,从而使自身的幸福观念适应了环境状况。

女性和年长者敏感度更高

研究显示,女性和年长者对空气污染的敏感度更高。收入水平较高和对环境问题比较担忧的人群,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更大。在户外工作的人,明显因为空气污染而不快乐,但室内工作的人则不受显著影响。

在污染程度较轻的地区居住的人群,他们的快乐程度明显受到空气污染的负面影响。但是,污染严重地区的人群却不受显著影响,这可能是因为他们习惯了糟糕的天气。

通常来说,人们更担心孩子受到污染的侵害,但对家中有16岁以下孩子的受访者分析,并没有发现他们同其他人群存在显著差异。研究还显示,太阳光照的时间越长,就越能减轻空气污染对人们心情的损伤。

幸福=收入-污染吗

多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的幸福感并没有伴随着经济增长和收入增加而同步提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环境质量每况愈下,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收入增加所带来的幸福感。

这项研究说明,充满乐感和乐观向上的中国人无惧于雾霾,他们可谓“笑着哭”、“痛并快乐着”。人们可能因为雾霾的侵扰而一时不快,但却通过不断的调适而适应环境,进而为快乐生活增强了免疫力。

但是,人们不断适应糟糕的生态环境,去调整心情和转换对生活的态度,但最终得到的却可能是“病态的快乐”。本报综合

关键词:雾霾,空气污染,空气质量,笑着哭,痛并快乐着,快乐感,快乐生活,环境状况,抑郁症,污染程度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