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访谈

单保恩:关注患者就医环境 提供全面优质服务

来源:长城网 作者:谢娜娜 刘飞 2015-12-11 13: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10日讯(记者 解娜娜 刘飞)近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院长单保恩做客长城网《院长在线》系类访谈栏目,单保恩院长详细为网友介绍了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基本情况,据介绍,河北医大四院时刻关注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就医举措,努力改善患者看病就医感受,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放心医院。

单保恩院长做客长城网《院长在线》系列访谈栏目。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介绍,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作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首批“明明白白看病百姓放心医院”,为保证患者就医环境,从三方面入手不断进行创新。

  持续优化流程

  河北医大四院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多站式”就诊模式,全面实施了“一卡通全预约诊疗服务”。此方式不但能将一周号源,全部在网上和自助机上公布,而且患者可以通过12580、河北卫生信息网、医院专线电话、医院网站或现场多种形式挂号,实现了多形式、全天候预约。除了就医预约方便以外,该院还将检验、放射、超声、CT、核磁、内镜等检查,全面实行分时段预约,明确患者诊查时间,并且检查、检验结果的进行情况患者可随时查询,可在第一时间自助打印报告单。通过实施“一卡通”,有效缩短了患者无效等待时间,改善了就医环境。

  除了实施“一卡通”外,该院不断优化住院病人诊疗流程,及时安排术前检查,实施重大手术和非计划再次手术上报制度,缩短病人住院时间,平均住院日由2011年的12.9天降到目前的12.1天。

  实行全程医患沟通

  在患者从入院时就填写“医患道德责任书”,明确权利与义务。住院期间,患者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与医院领导及中层管理人员进行沟通。为保证医务人员沟通质量,该院每年还举办3-4次医患沟通技巧培训。通过患者满意度评价系统、社会监督员走访病人,实现院方与患者的沟通。

  为保证服务质量,该院还建立了患者回访中心。要求在患者出院10个工作日内,对全部出院患者进行回访。对患者反馈的情况,每月进行汇总、整改、反馈,保证回访意见的有效落实。对受到患者表扬或批评的科室、个人,当月予以奖惩。截止目前,该院共回访出院患者12.4万余人,患者专门提出表扬238条,提出意见、建议1182条,患者满意率达到98.6%。

  “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彻日常工作始终

  为给广大患者提供优质、便捷、个体化的医疗服务,河北医大四院开展了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通过该模式整合了院内医疗资源,为病人提供了最佳的个体化诊疗。除此之外,该院优化门急诊环境。设立简易门诊,为患者开具检查申请单、常用药品等;为急救病人开设急诊“绿色通道”。门诊大厅设立导诊服务台,各诊区设立分诊服务台,有序组织患者就医。在专科方面,该院制定和细化专科疾病分级护理标准,为患者提供专业化、个体化护理。为完善服务细节,该院成立医疗服务中心。主动为住院患者提供检查预约、标本送检、会诊送取、中药送达、病历转接等服务。同时还严格路径化管理,控制费用。目前该院开展的临床路径为30个病种,几乎涉及到绝大多数临床科室。除以上措施外,该院在河北省内率先建立血费异地报销服务平台,缩短了报销流程,减化了报销手续。

关键词:河北医大四院,单宝恩,就医环境,优质服务,挂号预约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