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健康养生:低血压不一定是病 低血糖可真要人命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2015-12-15 14: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在健康保健方面,很多人都会提醒自己和身边的人:要控制高血压、高血糖。那么低血压、低血糖是否也同样引起重视了呢?

低血压偏爱瘦弱女性

低血压不见得是病。大连市中心医院心内四科医生惠慧说,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根据病因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低血压。由于高血压在临床上常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而备受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也对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有明确规定,但低血压的诊断尚无统一标准。一般成年人若血压测量多次、收缩压在90mm/Hg以下、舒张压在60mm/Hg以下时,就应做进一步检查,以找出原因。如果检查发现不是其他疾病引起的低血压,就不用太过担心。因为,这种生理性低血压与遗传、体质有关。低血压最常见于年轻、体质瘦弱的女性。

预防低血压平时要注意

低血压人群可有食欲不振、抵抗力降低、易疲劳、工作能力下降,甚至有头晕、黑矇、昏厥等表现。惠慧建议,低血压的人平时要养成运动的习惯,均衡饮食保证足够的睡眠,并培养开朗的性格。日常生活中,晚上睡觉将头部垫高,可减轻低血压症状;早上起床时,应缓慢地改变体位,防止血压突然下降,起立时不能突然,要缓缓而起,肢体屈伸动作不要过猛过快,例如提起或举起重物、排便后起立动作都要慢些;洗澡水温度不宜过高、过低,因为温度过高可使血管扩张而降低血压,温度过低会刺激血管而过快增高血压。经常淋浴以加速血液循环,或以冷水、温水交替洗足;下肢血管曲张的老人宜穿有弹性的袜子、紧身裤,以加强静脉回流。体格瘦小者应每天多喝水以便增加血容量;不要在闷热或缺氧的环境中站立过久;无症状性低血压不需要特殊处理,可以通过适当参加体力活动来增强体质,提高对血压变化的调节能力。

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危险

大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二科主任李欣宇说,低血糖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多种病因引起的血葡萄糖浓度低于2.8 mmol/ L。内分泌系统、肝脏、神经系统病变或者功能紊乱都可能引起低血糖。低血糖症包括很多种,主要有反应性低血糖、糖尿病低血糖、胰岛素瘤性低血糖、无症状性低血糖。

最常见的低血糖是糖尿病低血糖。糖尿病就是血糖升高的疾病,应严格控制血糖。然而,有的糖友却认为血糖控制越低越好,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观点。高血糖一时半会不会要人命,而低血糖的危害比高血糖要来得急、来得快,严重的低血糖甚至会昏迷,危及生命。因此,控制血糖应平稳达标,避免大起大落,同时特别要注意预防低血糖。

头晕心慌手抖表明低血糖了

肚子饿了有饥饿感的时候,就说明有轻度的低血糖发生。轻低血糖的症状是出汗、手抖、心慌、面色苍白、饥饿感、烦躁,重度的就是狂躁不安、抽搐、惊厥甚至昏迷死亡。老年人发生低血糖还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心绞痛、心肌梗死以及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而危及生命。

李欣宇说,出现低血糖后一是解除低血糖症状;二是纠正导致低血糖症的各种潜在原因。糖尿病患者要随身携带含糖食物及时对付低血糖。如有血糖仪在身边,先测血糖,确定是否为低血糖;确定或怀疑为低血糖后(没有血糖仪测定血糖指标时),应立即进食含糖食物,如半杯甜果汁、半杯糖水、3~5块饼干、2~3块糖果等。谨记此时进食牛奶、鸡蛋、肉类等蛋白质类食物是错误的,因其升高血糖的速度较慢,不能及时纠正低血糖;15分钟后再测指尖血糖,如血糖仍低或低血糖症状未能减轻,应再次进食;如低血糖症状消除,但距离下一餐还有1小时以上,则应再次进食,如1杯脱脂或低脂牛奶,5~6块低脂甜饼干,一片面包、一个馒头等;如出现神志不清、突发昏迷等严重情况,家属应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及时注射葡萄糖。

关键词:血糖控制,胰岛素瘤,血糖指标,低血糖症,健康养生,健康保健,神经系统病变,无症状性,高血糖,高血压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