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阴冷天气小病号猛增 好多孩子的感冒是捂出来的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 2015-12-17 08:1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市妇儿医院小儿内科的日门诊和急诊量冲上了2000多人次,远超平时的1500人次左右的量。急诊科主任陈亚萍说,这段时间生病的孩子比往年同期还要多,主要是呼吸道疾病,包括感冒、发烧、咳嗽、哮喘等,这跟今年入冬以来阴雨天居多有一定关系。天气阴冷,不少家长给孩子里三层外三层地穿衣服,其实不少孩子的病是被捂出来的,而不是被冻出来的。

昨日上午,在市妇儿医院儿科急诊处,一位医生正在给一个患儿听诊。记者看到,这个孩子上身穿了一件棉毛衫、两件毛衣、一件羽绒背心,再外加一件棉外套,弄得小朋友身上全是汗。一旁的妈妈说:“孩子感冒了,就怕他冻着,所以就多穿点衣服!”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感冒多是不肯穿衣服冻出来的。而陈亚萍说:“现在很多孩子感冒不是冻出来的,而是捂出来的。”儿科医生告诉家长,判断孩子衣服是否穿得多,有两种办法:第一,摸孩子的锁骨,如果锁骨是温热的,说明衣服穿得刚刚好;第二,摸后背,如果后背有汗,甚至衣服都已经湿了,说明衣服穿太多了,应该及时减衣。此外,孩子内衣应尽量选择纯棉、真丝、麻料等这些能吸汗而不刺激肌肤的的材质。

陈亚萍告诉记者,冬季早晚温差大,本来就是孩子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再加上今年秋冬雨水多、湿度大,雨水过后冷空气一来急剧降温,一些体弱或过敏体质的孩子就特别容易中招。那么怎么预防孩子生病呢?陈亚萍提醒家长,空气不好时,要减少孩子外出活动时间;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温度;空调间每天至少保证两次通风,每次15—30分钟;适当多喝温开水,不暴饮暴食;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如超市、商场等;如果家里有感冒的人,尽量少接触孩子。

相关链接

如何护理小病号

儿科专家说,如果小孩出现咳嗽、鼻涕等一些呼吸道初期症状,建议家长首先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适当多喝水。多喝水不仅促进人体的代谢,而且还能稀释痰液,从而减轻咳嗽症状。如果小孩流鼻涕的话,要及时将鼻涕擦干净,并稍微用一点儿童润肤霜或者润肤乳来保护皮肤。

孩子发烧了该咋办?专家说,不能仅以是否高烧来判断疾病程度,关键要综合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有些孩子骤然发高烧,但精神状态良好,哭声响亮,饮食也没什么问题,这就属于轻症;有些孩子体温虽然不算很高,却脸色苍白、无精打采、不思饮食、嗜睡、尿量减少,这就属于重症,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一般来说,如果体温(耳温)在38.5℃以下,可用降温贴或者冷毛巾敷头,温水擦浴;如果体温超过38.5℃,则要用一些药物辅助降温。此外,低烧超过一周或反复发高烧都需到医院就诊。体温在24小时内骤然升到39℃以上应尽快就诊。这种情况不一定是有很严重的疾病,但部分儿童大脑发育不完善,难以适应体温的骤然上升,很容易引起“高热惊厥”。(宁波晚报记者王元卓 通迅员马蝶翼)

关键词:孩子,感冒,擦浴,高热惊厥,咳嗽,症状,医院就诊,妇儿医院,低烧,羽绒背心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