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点击排行

空气净化器应该怎么选?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5-12-22 09:52: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空气净化器的滤网一定要及时更换,否则会造成二次污染。新京报记者王远征摄

  随着供暖季的到来,东北、华北不少城市的空气质量持续超标。要知道,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更易吸附有毒害的物质,可直接随呼吸进入血管与血液进行交换,是人体罹患呼吸道疾病、哮喘、心血管等疾病的元凶之一。

  究竟如何应对PM2.5,在繁杂的信息海中找到突破口呢?

  PM2.5不能靠“吃”排掉

  民间流传着很多排出体内PM2.5的偏方,鸭血排毒、木耳排毒等神乎其神。但事实是,食物进入消化系统,PM2.5进入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排不出呼吸系统里这些恼人的家伙们,呼吸系统自己拿它们没办法,就算是咳痰也不管用。

  但是好消息是,人们可以通过综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保护自己在吸入一些雾霾时不会被诱发各种疾病。营养学中维生素C,蛋白质都可以达到调节免疫的目的,适量的维生素A或者胡萝卜素可以修复你肺里的上皮细胞。同时,抗氧化的营养素维生素E也可以帮助抵抗身体内产生的自由基损害。不过,最近形形色色的营养健康状况调查都显示,中国人缺少维生素A情况较为普遍,不要被那些维生素A或者胡萝卜素致癌的消息吓到,仔细审视自己的餐单,知其不足,酌情补充。连续雾霾天,晒不到太阳也极易造成体内维生素D合成缺乏,影响钙质的吸收。

  空气净化器应该怎么选?

  央视《是真的吗?》节目曾经委托清华大学做过测试,证明空气净化器对空气的积极改善作用。对于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选择一台优质的空气净化器是非常有必要的。

  目前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种类很多,但是主流技术类型为过滤型。过滤型空气净化器一般使用HEPA滤网或活性炭滤网,可以过滤微小颗粒,吸附甲醛、苯、氨气等有害气体。在选购时,注意HEPA滤网过滤的微粒大小不尽相同,目前国家标准为过滤0.3微米,但是高品质产品可以过滤0.009微米微粒。同时,过滤型产品因其操作简易基本无负影响,市面上产品较多,但是经过国内国际权威检测机构认证的产品质量稳定性相对更有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即将实施的新修订的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中明确的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为“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值)和“累计净化量”(简称CCM值)。在购买时可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

  此外,高端净化器品牌对于产品设计和质量的追求相对更加精益求精,例如安利旗下的逸新空气净化器据悉就拿到英国过敏协会14项过敏原去除全认证,是全球首台获得认证的品牌。英国过敏协会为英国约2000万过敏人群提供帮助。逸新空气净化器可以有效滤除多种细菌、病毒等97种污染物,对小至0.009微米的空气悬浮粒子,单次滤净率高达99.99%。

  空气净化器你真的会用吗?

  随着雾霾知识的普及,佩戴口罩,选用空气净化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但是空气净化器的使用也有大学问。

  一、空气净化器应该开多长时间。建议雾霾天时,可以先将净化器开至最大挡速运转半小时至一小时,确保家里空气极速净化,之后可以调至低速挡位运行。

  二、更换滤网。空气净化器的滤网是有寿命的,尤其是过滤型空气净化器,如果不及时更换滤网,反而可能造成空气的二次污染。

  三、开窗通风很重要。很多百姓认为,家里有了空气净化器就不需要开窗通风,其实不然,开窗通风有助于室内含氧量的提升,开窗通风和净化器配合使用有助于营造室内的良好环境。

关键词:空气净化器,选购,呼吸疾病

责任编辑:解娜娜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