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要闻

河北儿科门诊“满员” 孩子病了先别急着跑医院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5-12-28 14:0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则儿科门急诊爆棚,排队超4小时的新闻引发关注。不少网友都在网上分享了自己带着孩子赴儿科就诊时遇到的难题,以排队时间长等现象尤为困扰。有网友甚至无奈表示,看个儿科像“春运”一样人山人海。其实,是不是孩子一病就该往医院跑?有专家就表示,在带孩子去医院前,先学会做好正确的病情评估和家庭护理。把握好去医院就诊的时机,就能免除许多无谓的麻烦。

  冬季来临儿科门诊“满员”

  最近,河北各大医院儿科门诊都是人满为患,门诊量刷新纪录,输液室里,座位排不下,不少家长只能抱着小朋友,在输液室外等位置。从就诊情况看,孩子们咳嗽、哮喘、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居多。

  相关专家介绍说,儿科就诊高峰已持续了两周左右,最直接原因是季节性发病特征与空气环境因素,同时前一阶段的腹泻患儿与本阶段感冒患儿人数叠加,加之学校尚未放寒假,出现教室内互相传染,因此,医院内患儿大增。

  另一方面,有的家长认为咳嗽会咳出肺炎、发烧会把脑子烧坏,所以孩子一有点不舒服,二话不说就立马往医院赶。先不说寒冬腊月的路途奔波有可能加重孩子的症状,医院长时间的候诊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也都是不小的折磨,更重要的是医院病原体也多,引起交叉感染的机会更大。

  孩子病了先别急着跑医院

  专家提醒,其实并不是提倡家长对孩子的疾病进行自诊自治,只是想建议家长:在带孩子去医院前,先做好正确的病情评估和家庭护理。把握好去医院就诊的时机,就能免除许多无谓的麻烦。

  现在也有些家长会上网查阅各种资料,但也可能获得一些错误的知识,比如简单地认为发烧就要赶紧退烧,咳嗽就要第一时间止咳。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宝宝常见症状的正确家庭护理方式,涨涨知识吧!

  发烧

  孩子发烧了,千万不要盲目退烧!

  发烧的好处在于,体温升高的同时,身体的免疫系统都动员了起来,共同清除体内的病原菌;但坏处在于,如果持续发烧太久,身体就会元气大伤,没有更多地力气再去和敌人斗争了。

  可以试着这么做

  1.保持房间温度舒适,给孩子穿轻薄吸汗的衣服;

  2.补充足够的水分,如白开水、稀释果汁或口服补液盐溶液;

  3.让孩子多休息;

  4. 38.5 ℃ 再开始考虑使用一些常用的退烧药。

  咳嗽

  咳嗽是一种保护反应,不要孩子一咳嗽就马上用止咳药!

  咳嗽能帮助排除呼吸道的分泌物,避免气道堵塞和继发感染等风险。

  肺炎可能引起咳嗽,但咳嗽是不会咳出肺炎的。如果孩子咳嗽几天之后查出肺炎,其实是因为咳嗽时已经有肺部感染了。

  可以试着这么做

  1.轻拍孩子背部,鼓励和帮助排痰;

  2.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湿润;

  3.充分利用浴室温热的水蒸气;

  4.远离烟雾粉尘和人群密集处;

  5. 1 岁以内喝点温水或苹果汁,1岁以上可以喝些蜂蜜,6岁以上可以用止咳糖浆;

  6.如果咳嗽影响日常生活,可以选用单一成分的化痰药,小一点的孩子可以选用糖浆等,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选用胶囊。

  呕吐

  呕吐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家长心里没底,还是建议尽快就医。

  可以试着这么做

  1.新生儿呕吐,大部分是生理性的,可能是喂得太多、吃进去太多空气或者喂完奶后孩子活动过于剧烈。只要不是太频繁,可以少量多次喂养,喂奶后竖起来拍拍背,通常能缓解;

  2.大一点的孩子呕吐,最常见的原因是肠胃炎,多伴有拉肚子,应该及时补液预防脱水。

关键词:河北,儿科门诊,孩子生病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