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2015年世界中医药十大新闻在京发布 连花清瘟入选

来源:长城网 作者:何震 赵中其 2016-01-12 07:3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1日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赵中其)1月10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在北京发布2015年世界中医药十大新闻,“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居首,“连花清瘟胶囊获批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居第六位。

2015世界中医药十大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5世界中医药十大新闻发布会现场。 以岭药业供图

  据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介绍,连花清瘟胶囊是2003年“非典”期间通过国家绿色通道审批的新药,是专家团队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汲取古代中医药智慧,结合现代抗病毒、抑菌、提高免疫等研究成果创制而成的,是我国唯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治疗流感的中成药。产品销售已覆盖全国12万家医院、药店,深受广大临床医生和患者的认可,2015年荣登中国非处方药品最畅销中成药榜单。

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向媒体记者介绍连花清瘟FDA临床研究进展情况
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向媒体记者介绍连花清瘟FDA临床研究进展情况。 以岭药业供图

  近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家科研机构对连花清瘟胶囊进行了大量科学研究,证明了它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尤其对甲型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等均有较强抑制杀灭作用。这一药物还可有效抑制多种细菌。十年来,连花清瘟胶囊13次被列入国家级诊疗方案,2015年,被列入国家卫计委《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诊疗方案》推荐用药。

  在2009年“甲流”期间,北京佑安医院等9家三甲医院联合开展的与国际接轨的“连花清瘟胶囊治疗甲型H1N1流感临床循证研究”结果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在退热、缓解流感症状方面优于达菲,且治疗费用仅为达菲的1/8。这一循证医学研究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临床试验平台上进行了注册,该研究为此次美国FDA注册提供了有力的临床证据,连花清瘟胶囊是我国第一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治疗流感的中药,也是全球第一个大复方中药的药品临床试验申报正式获得美国FDA批准。

  美国FDA是国际公认的药品审批与监管权威机构,中药在美国FDA的注册是中医药进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的重要关口。若连花清瘟胶囊最终能通过美国FDA注册,将为其走向国际市场打下基础。

关键词:世界中医药学会,连花清瘟,中医药,十大新闻,美国FDA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