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时讯

养殖屠宰应戴手套 廊坊发布布鲁氏菌病健康提示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尹智 2016-03-17 08:3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3月16日讯(记者孙泽恒 尹智)3月16日,廊坊市疾控中心发布布鲁氏菌病健康提示。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人们主要通过接触染病的羊、牛、猪等动物或动物制品而被感染。

  据疫情资料记载,1964年,廊坊市永清县报告有布病发生后,直到2005年均无该病发生。相隔41年,2006年廊坊市开始出现布病病例的报告,并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廊坊市布病全年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自4月份明显上升,5、6月份为达到最高峰。男性高于女性,主要集中在2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各县(市、区)均有不同程度发病,患者大多数为散发病例。

  人患布病后有哪些表现?

  人患病后会出现重感冒症状,如发热、多汗、头痛、背痛和乏力。发热可持续2-3周,反复数次。关节痛明显,多发于肢体大关节,有红肿。布病病程为3-12个月,如不及时治疗,易转为慢性,反复发作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也可终生不愈。

  廊坊市疾控中心提醒,如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向医生提供牛、羊等接触史,到当地医疗机构进行血液采集,送上级疾控机构进行布病的确诊,如确诊为布病后应严格按照医生要求全程治疗。如不及时治疗或未全程治疗,很容易转为慢性,转为慢性后很难治愈。

  健康科普提示:

  布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直接接触:在饲养、挤奶、剪毛,屠宰以及加工皮、毛、肉等工作时,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等,通过破损伤口被感染。儿童玩羊也可受染。

  2、消化道传播:进食未消毒的被污染牛奶或奶酪、不熟的动物肉类和内脏。

  3、呼吸道传播:吸入含布鲁氏菌的尘粒,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屠宰场的工人危险性高。

  4、其他:母乳喂养婴儿,夫妻性生活传播。

  如何预防布病?

  1、对接触羊、牛、猪等牲畜及其制品的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手套、口罩和帽子,接触后立即用消毒液洗手。

  2、要喝煮沸或者巴氏消毒后的奶,吃熟透的牛、羊、猪肉及内脏。

  3、如夫妻一方得病后,房事要使用安全套。

  4、如母亲患布病,请使用奶粉喂养婴儿。

关键词:布鲁氏菌,布病,养殖

责任编辑:刘飞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