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络病理论指导慢病防治高级研修班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6-05-11 08:2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9日讯(记者 何震)近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承办、以岭药业支持的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暨络病理论指导慢病防治高级研修班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举行。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应中华中医药学会邀请出席,为到场的5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一线医师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高级研修班现场。
高级研修班现场。 以岭药业供图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发病率和患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致残率、致死率高,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并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中医药作为独立的学科体系,具有整体、系统、辨证的干预思维,以及平衡、治未病等多方面的干预策略,对于慢病防治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中华中医药学会为此主办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这次研修班就是活动主要内容之一,目的是通过医师培训向临床医生讲解中医络病理论指导慢病防治的理论体系、通络防治慢病的最新研究进展,帮助临床医生尤其是基层医生提高慢病防治水平。

吴以岭院士在进行报告
吴以岭院士在进行报告。 以岭药业

  作为中医络病理论的创始人和领军人物,吴以岭院士在题为《络病研究与转化医学》的报告中指出,21世纪生命科学发展正面临着由还原论向整体回归的重大变革,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整体系统思维的中医药日益显示出不同于化学药的优势。中医络病研究在参照国际标准的同时,始终遵循中医药自身学科发展规律,促进络病理论创新带动临床疗效和学科发展,研发了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津力达颗粒、养正消积胶囊等一系列创新中药,经多项循证医学验证对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慢病治疗效果显著,符合当今转化医学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开展医学科学实验的目标,加快了国际对中药的认可。

  随着吴以岭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不断探索,中国络病理论现已延展到健康服务领域,归纳出“通络、养精、安神、动形”养生八字经,用以指导人们的健康养生、亚健康调整和慢病调护,帮助慢病高风险人群采取早期防治措施,起到“治未病”的作用。

  据悉,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从2015年7月启动,计划用三年半的时间在全国开展各级医师培训研修班2830期,其中重点针对县级基层培训2480期,预计累计培训医师35万人。参与过培训的医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自身对慢病的诊治水平明显提高。此外,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还会在基层陆续开展专家义诊、专家下基层查房、络病大讲堂慢病患者教育等活动,真正做到呵护百姓健康。

关键词:慢病,络病,高级研修班,吴以岭,培训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