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光荣榜

邵新中:33年的坚守 只为患者的理解与信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5-20 08:3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采访前记者与医院进行沟通。长城网 王棋 摄

  长城网5月19日讯(记者 王棋 刘昆鹏)也许你难以想像,让脚趾“搬家”到拇、手指,让不幸失去手指的人,重新拥有一双劳动的手;让一个下肢血管严重毁损、面临截肢厄运的人,经过血管修复术,奇迹般站立起来是何等神奇的事。这不是想像,而是真实发生的医学奇迹!创造这些奇迹的人,就是在我国享有盛名的手外科专家,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手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邵新中教授。

邵新中教授(右三)查看患者恢复情况。长城网 刘昆鹏 摄

  倾尽心力不放弃 只为那一双双美丽的手

  在骨科专业,手外科医生不好当。手外科手术难度大且异常精细艰苦,手术成败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医生在消耗大量精力体力的同时,还承受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因此,每一次手术对手外科医生来说,都是对意志和耐力、操作技术和处置突发情况能力的重大挑战。

  人们至今难忘邵新中抢救一位山西20岁女工时的情景。当时患者右手拇指毁损伤,无法再植。失去拇指,手功能就丧失一半!看到哭喊着要拇指的姑娘和家人祈求的眼神,邵新中决定为她实施急诊情况下带足背皮瓣的第二足趾移植、再造手拇指手术。这项技术在当今手外科领域尚属领先,难度大、风险高,但邵新中硬是凭借着高超的技术顺利完成了手术。可就在患者要被推出手术室时,突然出现血管栓塞。

    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邵新中断定,这是因患者精神高度紧张造成的血管痉挛。随后,他立即为患者进行了血管探查,排除了险情。但出现的反复顽固性痉挛,使患者家人情绪变得急躁起来,“没了手指,又搭上一个脚趾,一个姑娘家以后咋办呢?”顶着解除血管痉挛的技术难关和来自患者及家属的压力,邵新中又重新走上手术台,经过第三次、第四次血管探查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后,终于完全控制了血管痉挛,患者手拇指再造成功。

  为了给这个年轻姑娘再造手拇指,20多个小时内,邵新中四进四出手术室,经受了技术、体力、耐力和心理上的严峻考验。但他没有丝毫怨言,“为了患者一生的幸福,承担再大的风险、付出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医生,邵新中,手外科,专家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