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要闻

《老炮儿》获“脏烟灰缸奖”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6-05-20 14:17: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中国控烟协会发布2015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电影《老炮儿》、电视剧《千金女贼》因烟草镜头最多获“脏烟灰缸奖”。

  《老炮儿》有521秒烟草镜头

  时长137分钟的电影《老炮儿》,烟草镜头共102个,平均1.3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时长521秒,占片长的6.3%。在中国控烟协会监测的2015年热播的前30部国产电影和电视剧中,《老炮儿》烟草镜头最多。

  《老炮儿》获“脏烟灰缸奖”并不令人意外。去年,电影《老炮儿》在上映期间就因烟草镜头过多,遭到北京控烟协会的抗议。北京控烟协会向《老炮儿》剧组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抗议电影滥用吸烟镜头,要求电影制片方和审查部门向北京市民道歉,并在影片放映前加播“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字幕。

  烟草镜头数量位居第二位、第三位的电影是《烈日灼心》和《百团大战》,分别出现23个和20个。在电视剧中,烟草镜头数量最多的前三个作品依次为《千金女贼》《大刀记》《锦绣缘华丽冒险》。其中,《千金女贼》共有56个烟草镜头,镜头时长270秒,该剧也获得“脏烟灰缸奖”。《大刀记》和《锦绣缘华丽冒险》分别出现烟草镜头49个和24个。

  吸烟镜头出于“艺术考虑”?

  在回应北京控烟协会抗议时,《老炮儿》剧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的吸烟镜头是出于“艺术考虑”。这一回应不仅不被控烟人士接受,也违反了相关规定。

  早在2009年、2011年,原国家广电总局先后发布了《关于严格控制电视剧烟草镜头的通知》和《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

  通知中明确规定,影视剧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变相的烟草广告;不得出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以及标识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以及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

  相关规定强调,要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

  “电影《老炮儿》中男女老幼都在吸烟,且镜头频繁,这真的是艺术吗?!”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说。

  公共场所烟草镜头有所减少

  北京市于去年6月1日率先实行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监测数据显示,去年的影视剧中公共场所烟草镜头有所减少。

  中国控烟协会发现,在历年的监测中,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家庭一直是烟草镜头的重灾区。以2015年的监测结果为例,电影在公共场所拍摄的烟草镜头超过30%;电视剧中公共场所烟草镜头则超过五成。

  不过,与2007年相比,2015年镜头中公共场所的烟草痕迹有所弱化。据统计,2015年在公共场所拍摄的烟草镜头数量较2007年下降了47.7%。

  无烟影视剧数量大增

  从中国控烟协会近年来的监测数据看,国产影视剧作品中的烟草环境有明显改善。2015年,无烟电影、电视剧的作品数量较2007年分别增加了1倍和5倍。而且烟草镜头数量及时长双双下降,其中,电视剧中烟草镜头数量及时长下降幅度均超过92%。

  在2015年监测的30部国产电影中,无烟草镜头影片为8部,占26.7%;有烟草镜头的影片为22部,占73.3%,烟草镜头共254个,烟草镜头总时长为1763秒,与2007年相比,分别下降了50.4%和52.3%。监测的30部国产电视剧中,无烟草镜头电视剧有18部,占60%;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有12部,占40%。与2007年相比,烟草镜头数量和时长分别下降了92.3%和96%。

  《奔跑吧!兄弟》《九层妖塔》等8部电影,《虎妈猫爸》《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等18部电视剧获得“无烟影视奖”。

  新闻延伸

  “脏烟灰缸奖”无人领

  控烟协会:坚持颁奖,吸烟镜头危害青少年

  昨天,《老炮儿》制作方无人来领“脏烟灰缸奖”。

  中国控烟协会从1993年开始监测国产影视剧中的烟草镜头,从2011年开始颁发“脏烟灰缸奖”,但没有一个获奖者领过奖。工作人员表示,不是联系不上电影制作方,就是联系了对方不来领。

  中国控烟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没关系,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得到社会关注,并且警示影视圈人士和公众,吸烟镜头对青少年的危害极大。”

  有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青少年是在看了有烟草镜头的电影后学会吸烟的。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认为,影视作品中出现烟草镜头的社会影响更恶劣,青少年很容易将影视中的环境搬到现实中,甚至模仿明星、偶像吸烟。

  新闻内存

  1、2015年度“脏烟灰缸奖”

  电影:《老炮儿》 导演:管虎 制片人:王中磊

  电视剧:《千金女贼》 导演、制片人:陈玉珊

  2、2015年度“无烟影视奖”

  电影:《爸爸去哪儿2》《咱们结婚吧》《奔跑吧!兄弟》《前任2:备胎反击战》《重返20岁》《小时代4:灵魂尽头》《失孤》《九层妖塔》

  电视剧:《虎妈猫爸》《妈妈像花儿一样》《好大一个家》《美丽的秘密》《妻子的谎言》《特警力量》《青春集结号》《神犬小七》《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加油吧实习生》《家和万事兴之兄弟姐妹》《家和万事兴之花好月圆》《克拉之恋》《大好时光》《老婆大人是80后》《何以笙箫默》《活色生香》《继父回家》

关键词:老炮儿,脏烟灰缸奖,抽烟,镜头,烟草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