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修脚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6-06-05 18:4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足病的防治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公元前1300年的甲骨文中就发现,商朝时已经有了足病的记载。相传在商代即有周文王患甲病,有一个叫“冶公”的人用“方扁铲”将其治愈。隋朝《诸病源候论》中已有胼胝和肉刺(鸡眼)的记载,所以追溯脚术的历史也是十分悠久的。到了清代,由于重视了“整足”,修脚已成为一个专门的行业。在光绪年间的河北定兴李廷华所著的《五言杂字》中有“修脚剜鸡眼”的文字记载,可见当时修脚术已广泛为足病患者服务了。

  修脚是汉族民间专为足疾患者修治脚部皮肤和趾甲病痛的技艺。乃中医外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采用中国传统医术和刀法相结合治疗各种脚病,与中医的针灸、按摩并称为中国的"三大国术"。流行于全国大部分地区。修脚就是可以修治脚上的各种脚病,包括修脚趾甲、刮脚、捏脚、去死皮等。修治脚病有修脚垫、修脚鸡眼、修脚肉刺、修脚瘊子,修脚病毒疣,修脚灰趾甲、修脚甲沟炎、修脚嵌甲等,是保护人体健康的一项重要措施。

  修脚在我国约有二千年的历史,相传自有和尚和理发业起,就同时有了修脚行业。殷商时代的甲骨文里,就已经有了“病足”的文字记载。周文王因趾甲病行走困难,被一位叫“冶公”的人用“方扁铲”给修治好了。方扁铲可能就是扁扁的修脚铲刀。

  脚病的修治技术简称修脚,上海称扦脚,早期四川称刮脚。明《外科启玄》卷七中已有修脚人的记载。国外修脚称之为足部护理、护足,每年6月13日-19日为国际护足周,修脚术并非中国之国术,印度、德国、比利时、希腊等均有较早的文献资料记载足部护理。

关键词:修脚,足病,历史,患者,甲沟炎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