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连花清瘟胶囊获在美国进行二期临床研究资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赵中其 2016-06-10 10:4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25日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赵中其)近日,以岭药业生产的治感冒抗流感药物连花清瘟胶囊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复,同意在美国进行二期临床研究,这是我国第一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治疗流行性感冒的中药。美国FDA是国际公认的药品审批与监管的权威,中药在美国FDA的注册是中医药进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的重要关口。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FDA总部。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FDA总部。

  近年来,中医药逐渐被国际认可,尤其是最近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因成功研制出中药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医学奖,更使中药在西方医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使中药走向世界成为可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祝贺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时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据介绍,此次申报美国FDA二期临床的连花清瘟胶囊是以岭药业2003年“非典”期间通过国家绿色通道审批的治感冒、抗流感中药,是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汲取三个朝代治疗感冒、流感等外感热病的用药精华,结合现代抗病毒、抑菌、提高免疫等研究成果创制而成。近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家科研机构对连花清瘟胶囊进行了大量科学研究,证明了它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尤其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禽流感病毒(H5N1、H9N2)、乙型流感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等均有较强的抑制杀灭作用。同时可有效抑制多种细菌,并且能穿透细菌生物膜,抑制生物膜内的活菌数量,因此可用于防治感冒、流感后引发的支气管炎、肺炎、慢阻肺合并炎症等。

美国FDA关于连花清瘟胶囊开展二期临床的批准函。
美国FDA关于连花清瘟胶囊开展二期临床的批准函。

  近年来,甲型H1N1流感、H3N2流感、H7N9禽流感、乙型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不断出现。每一次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国家卫生主管部门都会针对疫情特点推出诊疗方案。十年来连花清瘟胶囊13次被列入国家级诊疗方案,成为推荐用药,2009年我国甲流大范围流行时,连花清瘟胶囊发挥了很好的治疗作用。也正因为如此,国家卫生部将其列入《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版)》推荐用药,2011年成为卫生部《流行性感冒诊断与治疗指南》推荐用药,2013年、2014年又连续列入卫计委禽流感治疗推荐用药。

  2009年甲流期间,国内9家医院开展了与国际接轨的连花清瘟胶囊治疗甲流的循证医学研究也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在退热、缓解鼻塞、流涕、咽痛、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优于达菲,且治疗费用低廉,仅为达菲的1/8。此循证医学研究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临床试验平台上进行了注册,为这次美国FDA注册提供了有力的临床证据。

2009年连花清瘟胶囊列入卫生部《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推荐用药
2009年连花清瘟胶囊列入卫生部《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推荐用药

  连花清瘟胶囊是我国治疗感冒、流感的代表性中成药,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医保品种、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上市十余年来,已经覆盖全国12万家医院、药店,深受广大临床医生和患者的认可,2015年荣登中国非处方药品最畅销中成药榜单,获得感冒咳嗽类非处方药第二名。目前连花清瘟胶囊已远销匈牙利、加拿大、印度尼西亚等国外市场,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好评。

关键词:连花清瘟胶囊,美国FDA,临床研究,中医药,医药市场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