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看神威药业如何推动传统中药产业供给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邵慧欣 甄玉 郭晶璇 2016-07-29 08:4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7月28日讯(邵慧欣 甄玉 记者 郭晶璇)中药可以像速溶咖啡一样泡着喝。不用再经历抓药、熬药的复杂程序,药房自动调配系统可以根据处方调配每次所需服用的数种中药,在河北省一些中医院,中药配方颗粒正让服用中药变得方便快捷。

中药颗粒制作过程。栾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药配方颗粒是中药现代化的重要成果,2016年,其市场规模将达百亿。近年来,神威药业集团加大中药配方颗粒研发力度,提前卡位市场,在中药产业供给升级的竞争中抢占了制高点。

  主动布局 把握市场先机 中药配方颗粒研发已有10年

  一墙的白色塑料罐,每个罐子底部都贴着条码,罐中装的是神威药业提纯的中药配方颗粒。根据处方,药品指示灯自动亮起,药剂师根据指示灯抽取药罐进行操作。

  7月5日,李先生在河北省中医院就诊后,看到药房的配方颗粒智能调配系统调配出他所需的几味中药,并按服用剂量密封包装成十四个小盒子,为七天的用量,李先生感到很惊奇:“没想到吃中药变得这么简单,上班、出差、旅游不用再担心不方便携带了。”

  服用方便是因为中药变成了颗粒。中药配方颗粒,是由传统单味中药饮片经现代技术提取精制而成的,供中医临床使用的颗粒,具有免煎、速溶、携带方便等优点。神威药业集团副总裁马爱华说:“自今年4月得以进入中药配方颗粒市场以来,神威药业已在河北省内多家省市级中医院配备了配方颗粒智能调配系统,能够提供700余味中药颗粒制剂。”

  今年3月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结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行业开放趋势逐渐明朗,中药配方颗粒正成为中药行业市场新宠。

  为哺育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发展,2002年以来国内有6家企业获准试点生产,但至今没有形成统一行业标准。新的宽松政策让众多药企看到了商机,就在一些医药巨头摩拳擦掌,准备投入巨资在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大干一场的时候,神威药业已在这个领域进行了10多年的研究,掌握了核心技术。

  在研发过程中,神威药业还综合运用了中药指纹图谱、远红外在线监测等国际领先工艺,使神威中药配方颗粒既保持与原有汤剂物质基础和品质一致,又满足现代化制剂质量标准。“这使我们在行业开放的窗口期,能够迅速进入市场,获得消费者认可。”马爱华说。

配方颗粒质检。栾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拥有数个万亩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力于原料药材追踪体系建设

  目前,全国具有GMP证书和颗粒剂生产能力,同时具备中药提取、炮制能力的企业有六百多家,未来神威药业怎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确立优势?

  业内专家分析,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可以理解为“理性的放开”,即供给端的放开,短期内可能加剧市场竞争,但放开试点资质的同时,也加强了对生产企业的规范和要求。在上游中药材资源方面,生产企业需具备完全溯源能力。中游生产阶段,企业生产使用中药提取物必须备案,且提取物不得委托加工。下游配送方面,企业对医院端需具备直接配送能力。

  而这些条件,主营业务涵盖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科研、提取、生产、营销等全产业链的神威药业不仅具备,且具有很大优势。生产方面,神威药业是全国规模最大、质量控制能力最强的现代中药注射液、软胶囊、颗粒剂专业制造商。下游配送方面,神威药业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全国,并有产品批量出口。

  在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振江看来,神威药业最大的优势在于上游的中药材资源。“只有好的中药材,才能生产出质量有保证的中药配方颗粒。”李振江说,中药材质量保障是一个复杂、系统的过程,从药材品种、产地、采收季节、加工炮制、贮存保管等各环节都必须严格控制,才能得到合格的中药材。

  李振江介绍,神威药业根据自身需要在全国道地产区建设了十几个中药材示范基地,实现了种植管理和收储、加工的标准化。

神威药业现代中药提取自动控制生产线。栾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构建配方颗粒金标准 确保每一批次中药配方颗粒安全有效、稳定可控

  把喝中药变得像喝速溶咖啡一样简单,说起来好似变魔术,神威究竟有何“魔法棒”?

  “神威药业把代表现代中药最高技术水平的中药注射剂生产技术和质量控制理念全面应用到中药配方颗粒研发生产过程。”神威药业技术总监李军山说,“我们的中药注射剂全面质量控制技术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能够保障药品质量稳定可控,我们将此项技术应用到配方颗粒生产中去,确保质量比市场上同类产品更高一筹。”

  当记者走进神威“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立刻被眼前一个个先进的实验室所吸引。在前处理室,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做药材样本DNA检测的前处理工作。“每一种属药材都有自己特定的基因,就像人一样。我们通过前处理、基因扩增、测序,得到一个唯一的基因‘条带’,与数据库里的数据进行比对,就能鉴定药材的真伪。”仪器分析岗位组长张睿智解释说。

  “我们把最新引进的中药材DNA技术运用到中药配方颗粒技术提升中去之后,将配方颗粒的技术标准和质量层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神威负责中药配方颗粒技术标准研究的技术总监李军山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全国他们是第一家将此项技术运用到配方颗粒的研究过程中,这代表着目前配方颗粒研究中中药材鉴定的最高技术水平。

  在厂区其中一座现代中药提取大楼,数十台提取罐蔚为壮观,其中有30台用于配方颗粒的提取,均采用自动化控制系统。“提取过程其实跟人工煎煮中药一样,我们通过控制蒸汽阀门开合度来调节武火和文火,只不过整个过程都是电脑控制,更加精准,避免了人工操作的差异性。”车间主任霍保军介绍说。

  药材经过提取、浓缩之后变成干膏粉,“走”进神威现代中药综合制剂车间,在全自动生产线上经过制粒、混合、包装,就变成了一袋袋不同规格的配方颗粒产品。

  “未来5年,我们要把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做到20个亿以上,同时,我们将借助神威品牌和渠道优势深耕市场,引领这一中药新型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将中药这一传统产业发扬光大!”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振江说。

关键词:中药,配方,神威药业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