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孕育亲子

“二孩培训课”用心良苦 迎接新生命须未雨绸缪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9-02 08:23: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小妹妹热了,你知道要怎么帮她把帽子摘掉么?”“我知道!”一个小男生自告奋勇走上去,粗手粗脚地把帽子狠狠往下一拽。“你这样是不对的,会弄到妹妹的眼睛,要轻轻地从上面摘掉……”老师细心地教导着孩子。学喂奶、学推车、学哄孩子,这是广州南湖德誉幼儿园即将在小、中、大班开设的“二孩培训课”。

  为幼儿园开设“二孩培训课”的创意点赞

  幼儿园用心良苦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多生一个孩子,但是如何让“老大”接受弟弟妹妹,是父母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对于不少的独生子女来说,家里多了一个孩子对自己的地位产生影响,自然不希望有人来分享自己的一切,甚至会出现以离家出走、绝食抗议等激烈的方式相威胁,以拒绝家里多一个弟弟或妹妹。如何才能让“老大”欢迎二宝的到来甚至能为父母分忧照顾二宝?幼儿园想到了开设二孩课程。

  在“二孩课室”里,孩子们可以在真实的教具和情景下,学习如何照顾弟弟妹妹,并在照顾他人的过程中获得了快乐和自信,体会到付出和分享是一件让人愉悦也让自己愉悦的事情。

  此外,二孩的到来也会让孩子产生嫉妒的心理,课程会让孩子逐渐消除这种心理,在生活的磨合中习惯弟弟妹妹的存在。此外,幼儿园还针对父母开设系列课程,请家政专业人士或医疗人士举行讲座,指导家长如何处理亲子关系、协调二孩矛盾、科学喂养等等。

  有助于推动二孩生育矛盾的解决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越来越多家庭希望多生一个孩子,但如何让“老大”接受弟弟妹妹,已然是不容回避的课题。现实生活中,已经有不少极端案例出现,比如有重庆夫妻讨论生二胎时,7岁女儿反应激烈,竟然闹出自杀;再如湖北武汉的肖女士怀上二胎后,遭到13岁女儿相继以逃学、出走、跳楼、割腕等方式威胁反对。

  可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幼儿园开设“二孩培训课”,不仅具有创意,且有效地为一些家长提供了帮助。通过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置相应的课程,让孩子们可以在真实的教具和情景下,学习如何照顾弟弟妹妹,并在照顾他人的过程中获得了快乐和自信,甚至从中体会到付出和分享是一件让人愉悦也让自己开心的事情。

  这样的课程,注重孩子的参与和体验,对于正在成长和模仿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一种有力的心理和行为引导。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幼儿园还针对父母开设系列课程,请家政专业人士或医疗人士指导家长处理亲子关系、协调二孩矛盾、科学喂养等,这样的指导与“二孩培训课”相得益彰,有助于推动二孩生育矛盾的解决。

  “二孩培训课”的缺陷不容忽视

  我们需要看到,幼儿园开设的“二孩培训课”也存在其天然的缺陷。首先,这样的课程针对的只是幼儿,现实生活中,生育二孩引发的矛盾多发生于小学等年龄段的“大孩”身上;其次,“二孩培训课”也好,家长辅导也罢,培训时间都极其有限,所能起到的作用最多只是引导,亦或者给家长和孩子提供新的沟通方式。

  归根结底,破解二孩潮带来的各种矛盾,还得孩子与家长共同成长。对家长而言,面对二孩潮,别忽视沟通,更别忽视孩子的心理需求,尽管合法孕育生命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但孕育生命更关乎一个家庭及其所有成员的切身利益,需要主动担负起为孩子创造和谐的成长环境,学会尊重孩子的权益,让孩子感受到真正的爱和理解。

  迎接新生命需要更多未雨绸缪

  “全面二孩”作为一个公共政策,必将带来新一轮的人口红利;要让“全面二孩”更好落地,就必须降低老百姓生育的成本与风险,提升公众“要二孩”的参与热情。

  一些家庭“不敢生”既有经济压力较大、老人难以帮忙带孙子的因素,也和价值认知的误区密不可分。笔者有一位亲属,家境不错、双方父母年龄都不大,有一个六七岁的女儿,却不愿意“生二胎”?一方面,担心“生二胎”引发女儿的反对甚至抗争;另一方面,觉得“生二胎”太苦、太累,会影响自己的生活品质。

  “二孩培训课”需要培训的不只是孩子,一些成年人也需要“补课”。对于那些已经生了二胎的家长来说,注意平衡“爱的供养”,关注大宝的心理健康和精神状况,帮助他们正确看待家庭关系的新变化;对于那些还没有生二胎的人们来说,帮助他们走出认知误区,提升他们对“生二胎”的价值认同——“生二胎”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事情,也是在承担社会责任。

  破解“二孩潮”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二孩培训课”只是一种办法。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既需要家庭成员做好准备,也需要在公共政策、市场服务上多一些“未雨绸缪”。

  (据光明网、广州日报、东方网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幼儿园,二孩培训课,生育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