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光荣榜

廊坊“好医生”爬山途中紧急救治骨折老太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杨苗苗 2016-09-23 08:4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众好心人协力背受伤老人下山。杨苗苗供图

众好心人协力背受伤老人下山。杨苗苗供图

  长城网廊坊9月22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杨苗苗)年过六旬的天津老太在游览雾灵山途中崴了脚,导致脚部骨折。一位热心的医生不仅主动帮其治疗,还和同行的医生、导游等人将老太太背下山。事后,热心医生却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隐身而去。这段感人的事迹被承德市兴隆县旅游局的一位知情者用文字记录了下来,并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这件事情虽小,但值得我们学习的是医生救死扶伤的崇高医德和导游舍己助人的高尚品质,所以,我作为知情者实在不忍心把这件事埋没,写出来让大家共勉……”这位知情者在文字中记录道。文字中只透露了这位医生是廊坊市中医医院内科的王主任,在医院的帮助下,记者几经想找寻,终于找到了这位做好事儿不留名的“好医生”——他就是廊坊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王晓波医生。

  记者见到王晓波医生时,他说:“真的算不了什么,我只是尽了一个医生的职责,做了我该做的事。”

  事发当日,王晓波的同事朱雅男也在场。朱雅男回忆说,8月27日,他们利用假期时间来到雾灵山景区游览,上午11时左右,行至十八潭景区天地潭附近时,他们发现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坐在台阶上,表情痛苦,周围还围着三四个老年人。出于职业的敏感性,王晓波透露了自己医生的身份并上前询问,原来,老太太是天津人,在下山途中崴了脚,脚疼难耐,不能下山。

  “我当时一听到崴脚,觉得情况并不严重,但是当我摸到老太太的右脚时,发现她的脚外踝已经能摸到骨折断端了,所以我判断老太太是骨折,必须马上救治。”王晓波说。

  老年人的骨质脆,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创伤,也可能会发生骨折。“诊断出骨折以后,需要及时救治。从急救的角度来讲,首先要做的是固定。因为骨折断端不及时固定的话,很可能会导致扎破动脉,发生大出血等情况。”回想起当时情景,王晓波严肃起来。

  找树枝,用围巾将树枝把她的脚部和腿部固定住……王晓波为受伤的老太太做了基本的救治措施。此时,老人已经有些虚脱,出了很多汗,出现了中暑的症状。“当时我就和其他人商量,由我们把老太太背下山,我们的导游中有一个又高又壮的小伙子也自告奋勇,我们当即决定背老太太下山,让120急救车在山下等候。”王晓波说。

  下山的台阶又湿又滑,一个人从后面托着老太太的身体,另一人在旁边固定她的脚。导游小伙子背了三分之二的路程后,王晓波背背着老人,沿着山路继续下山……20分钟的时间,数百米的路程,他咬牙坚持了下来。

  到达山下后,王晓波反复确认老太太的呼吸、血压、脉搏,一切都正常后,将老人送上了等在山下的120急救车。老太太的家属坚持要留下这位好医生联系方式,可是王晓波婉拒了:“这些紧急处理是每个医生都会做的,我是学医的,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伤者提供帮助,理所应当,换做别的医生也一定会这么做的。”

  王晓波今年43岁,是中医院120急救站站长,从医18年,期间救助过不少偶遇的伤者。“我觉得在途中帮助需要的人,是所有医者的本能和行为准则,我只是在能力范围内,尽了自己的职责而已。”王晓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医者的精神。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廊坊,好医生,爬山,救治,骨折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