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抑郁症并非“治不好” 专家带你正确认识抑郁症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刘澜澜 2016-09-23 08:4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教授王学义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9月22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实习记者 刘澜澜)抑郁症又称精神上的感冒,严重的抑郁症能让人产生自杀倾向,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严重影响。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防治抑郁症的发生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教授王学义。

  “抑郁症是一种实体上的疾病,它的主要表现是‘三低’,即情绪低落、脑力迟钝、活动减少。”王学义教授称,相较于抑郁症患者,正常人也有情绪变化,但能够表达,而且脑力不会出现迟钝,活动也不会减少,通过自我调节、参加有意义的活动以及别人的疏导,可以将情绪抒发出来,不会影响之后的生活和工作。“但抑郁症患者不同,他的情绪低落期会持续较长时间,一般会超过两周,即便给予外部刺激,也无法改变其低落的状态和心情。”

  谈及抑郁症的致病原因,王学义教授表示,截止到目前的研究,抑郁症的致病因素还不是特别清晰。但主要分两个方面,一个是遗传因素,一个是后天环境影响。“一般而言,家族有抑郁症倾向或是患者的家庭,其后代容易患上抑郁症,这一点需要注意。再者,后天环境影响,包括生活、学习、工作的压力,长期睡眠不足等,都有可能诱发抑郁情绪,进而导致抑郁症的发生。”王学义教授同时表示,有一些人在青少年时代遭受过身体或心理上的虐待和创伤,当成年后的他们再遭遇类似的情境时,就有可能会和过去的情景相碰撞,出现较大情绪波动,进而引发抑郁症。“此外,个人或是亲人突发重大躯体、脑疾病,包括酒精、药物等在内的物质滥用等都是引发抑郁症的因素之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抑郁症分为轻度抑郁症和重度抑郁症,其中,重度抑郁症患者会出现悲观厌世、绝望、幻觉妄想、食欲不振、功能减退、并伴有严重的自杀企图和自杀行为。对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及时治疗。

  “有些人会有一种偏见,认为患躯体类疾病正常,得精神类疾病却相对可耻,因而,在患有抑郁等精神障碍疾病时,不少人会产生一种羞耻心理,不愿意看医生,更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这其实是不正确的。”王学义教授称,抑郁症就像是情绪感冒,任何人都有可能遇到。“既然‘感冒’了,就要去治疗,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达到治愈的目的。”

  王学义教授告诉记者,预防抑郁症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自我调节。“正确对待、合理接受、顺其自然。遇到工作压力或是烦闷情绪时,要学会调节,自己无法调整时,要懂得向周围的人寻求帮助。同时,要注重劳娱结合,切忌让身体和精神长期处于压力状态下,这样就可以减少抑郁症的发生。”他同时表示,增加兴趣爱好、进行体育运动、保障充足的睡眠,都是降低抑郁症发生的有效途径。

  对于网友关注的抑郁症能否治愈的问题,王学义教授也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抑郁症不仅可治,而且是可治愈的。”王学义教授称,在抑郁症的治疗过程中,一般坚持两大原则,一个是辅药治疗,主要通过心理疗法、针灸疗法、认知疗法等对患者进行治疗。另外一个是药物治疗。“针对部分抑郁症患者,特别是重度抑郁症患者而言,药物治疗是十分必要的。”他同时强调,抑郁症就是一种“情绪感冒”,和平时的感冒一样,一定要正确看待,不要把它严重化、神秘化,更不能以一种可耻化的心态来看待抑郁症。此外,在抑郁症的治疗过程中,不仅需要患者树立自信心,也需要周围人群的关心和关爱,“只有大家都以一种正确的心态来看待抑郁症,才能为抑郁症的进一步治疗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来源:

关键词:抑郁症,专家,治疗,预防,情绪障碍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