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补气滋阴抑秋燥 健康十月应该这么过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6-10-12 08:5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秋意渐浓,天气转凉,“燥”是秋季的主气,如何防止秋燥对抗秋乏?除了调整起居、保证睡眠、加强锻炼,还要注意什么呢?以下推荐秋季养生法宝,帮你健康度

  什么是秋燥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气干燥的症状,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燥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偏于寒,一偏于热,秋燥是外感六淫的病因之一,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临床上分为“凉燥”、“温燥”二种类型。

  凉燥

  感受秋凉燥气而发病,即秋燥之偏于寒者,临床表现初起头痛、身热、恶寒无汗、鼻鸣鼻塞,类似感受风寒,但本病有津气干燥的现象,如唇燥溢干、干咳连声、胸闷气逆、两胁窜痛,皮肤干痛,舌苔薄白而干等症,是肺受寒燥之邪、津液耗损而出现的寒燥症状。表证偏风寒,津亏铰轻,舌红苔薄白,脉浮数。

  温燥

  感受秋季天亢旱燥气而发病,是秋燥之偏于热者为温燥。临床上表现初起头痛身热、干咳无痰,咳痰多稀而粘、气逆而喘、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胸闷胁痛、心烦口渴、舌苔白薄而燥、舌边尖俱红等症,是肺受温燥之邪,肺津受灼而出现的燥热症状。表证偏风热,津亏较重,甚化热伤络,胸痛咯血,舌红苔黄,脉细数。

  防秋燥应该吃什么

  

图片来源:人民网。

  枣,能够健脾益胃、补气养血、养血安神以及缓和药性,是很好的营养品。鲜枣脂肪低、膳食纤维、钾元素和维生素C含量高。此外鲜枣还含有丰富的功能活性成分,如类黄酮、芦丁以及多糖类,具有改善血脂、降低胆固醇,降血压的作用。

  鲢鱼

  鲢鱼有温中益气、暖胃、滋润肌肤等功能,是温中补气养生食品。鲢鱼能提供丰富的胶质蛋白,既能健身又能美容,是女性滋养肌肤的理想食品。它对皮肤粗糙、脱屑、头发干涩易脱落等症均有疗效,是女性美容的佳肴。

  红薯

图片来源:人民网。

  红薯富含胡萝卜素和微量元素铁,还具有一定的抗炎功效。此外,红薯也富含维生素C,并且由于其周围淀粉的保护作用,加热时损失较少。红薯最好烤着吃,不仅味道香甜,而且保存的维生素比水煮红薯更多。

  

  梨因鲜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自古就被尊为“百果之宗”。秋季空气干燥,水分较少,若能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缓解秋燥,生津润肺。

  柑橘

  柑橘含有丰富的柠檬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它具有生津止咳的作用,用于胃肠燥热之症;有和胃利尿的功效,用于腹部不适、小便不利等症;有润肺化痰的作用,适于肺热咳嗽之症。

  石榴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一项研究发现,石榴汁中抗氧化物质含量比红葡萄酒更高,能帮助人体清除自由基,抵抗衰老。石榴还富含维生素C和叶酸。石榴籽富含可延缓衰老的多酚类物质和类黄酮,吃石榴时最好要嚼一嚼石榴籽。

  秋天喝这些茶可以缓解秋燥

  红枣茶

图片来源:新华网。

  红枣茶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也含有果糖、蔗糖,以及由葡萄糖和果糖组成的低聚糖、阿拉伯聚糖及半乳醛聚糖等;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核黄素、硫胺素、胡萝卜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具有较强的补养作用,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红枣茶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对于防癌抗癌和维持人体脏腑功能都有一定效果,还具有消食健胃、补肝益肾,清热安神、益气、养血、养容等多种功效,并能保持毛细血管畅通,防止血管壁脆弱性增加的特殊功效。

  枸杞茶

  枸杞具有补肾益经、养肝明目、润肺燥的功能。可降压、降脂和防止动脉硬化。另外,枸杞对于肝肾不足引起的头昏耳鸣、视力模糊、记忆力衰退具有保健治疗的作用,对长期使用电脑而引起的眼睛疲劳,尤为适宜。当水频饮,对抗秋燥和白领常有的健康问题都非常有效果。

  菊花茶

资料图。

  秋天气候干燥,难免会眼干眼涩,尤其是学生和总是面对电脑的上班族。菊花茶具有清肝明目、杀菌消毒的作用,而且菊花茶同样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延缓衰老的作用。菊花泡茶时可以放入适量的枸杞,菊花枸杞茶可以滋荫补肾,起到益经明目的作用。

  乌龙茶

  乌龙茶也称为青茶,是一种半发酵茶,它介于绿茶、红茶之间,不寒不热。乌龙茶它几乎不含维他命C,却富含铁、钙等矿物质、儿茶烁咄茶多酚。秋季常喝乌龙茶好处多多,它能消除疲劳,生津利尿,解热防署,杀菌消炎,解毒防病,消食去腻,减肥健美等。此外,它还具有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等特殊功效,对秋季保健大有好处,非常适合在干燥的秋季饮用。

  喝茶也有一些小误区,切记!

  1.空腹喝茶伤肾

  有人习惯早上起来就泡茶喝,其实空腹喝茶是很不健康的习惯,俗话说,空腹喝茶令人慌。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碱,会加速心率导致心慌,另外会很快排尿,加重肾的负担。

  2.饭后喝茶

  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时间一长引起人体缺铁,甚至诱发贫血症。正确的方法是:餐后一小时再喝

  3.经期喝茶

  在月经期间喝茶,特别喝浓茶,可诱发或加重经期综合征。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与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发生经期紧张症几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过4杯者,增加3倍。

  相关新闻

  秋天人体需要冻吗

  秋分节气过后,气温下降明显,人们开始感觉到冷。为了不受冻,很多人立刻穿上厚衣服御寒。但其实这种做法对身体反而有害。

  因为热了一个夏天,人们的身体并不适应寒冷。如果刚一感觉到冷,就穿上厚衣服,会降低人体的御寒能力,让人体难以适应即将到来的秋冬天气。到了大冷时节,鼻子、四肢、皮肤等一旦稍稍受到冷空气侵袭,内部血管的收缩就会加快,血流量减少,导致抗菌能力减弱,病菌趁机侵袭人体,损害健康。所以秋天时,适当地冻一冻是很靠谱的。

  秋冻可不是全身都要挨冻,这些部位别冻着:

  头颈部:头颈部受凉,会导致脑部供血不足,引起感冒。老年人和体质虚弱的人出门一定要戴好帽子和围巾。

  脚部:老话说:寒从脚入。脚部千万不要冻,无论何时都应做好保暖。一旦受冻,会导致全身血液循环变差,抵抗力下降,引起各种疾病,所以千万要注意!

  肩关节和膝关节:如果肩部和膝盖受到风寒侵袭,会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长此以往还会引发关节炎。建议外出时最好不要再穿着短裤。女性朋友更不能因一味追求美,穿着短裙和露肩装出门。

  腹部:对一般人来说,腹部受凉会引发胃部不适。对女性来说,还有可能导致痛经和月经不调。经期妇女更要注意!

  什么人不适合秋冻?

  “秋冻”虽有科学依据,但并非针对所有人,一些特定人群最好不要秋冻: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当这些人身体受寒,会导致血液循环变差,血压升高、脑负荷加重。

  关节病患者:这些人平时关节都会发生不适,秋冻不当,更会加重症状。

  呼吸道和消化道病患者:不适当秋冻容易导致冷空气入侵体内,刺激旧病复发。

  糖尿病患者:寒冷刺激会加重糖尿病,导致血管神经病变进一步加重。

  (据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补气,喝茶,秋季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