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预防“骨量账户”透支 “投资理财“须趁早

长城网 作者: 2016-10-14 15: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人们的理财意识是越来越强。可你知道吗?健康也跟金钱一样,是需要不断累积和管理的。就拿我们的骨骼健康来说,早做预防和保护,就可能让我们以后免受或是少受骨质疏松的困扰。

  “本金”充足,骨骼才能健康无忧

  如果把我们的骨骼比作一个银行账户,那骨量就是我们的“本金“。在35岁左右,人体骨量将达到一生中的最高峰,此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仅不再增加反而逐渐减少,[1]这就有点像我们常说的“吃老本”了。所以在年轻时积攒的“骨本金”越多,晚年能“花”的骨量也就越多,心里自然也就更踏实啦!

  增加“骨本金”,正确饮食是很重要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储蓄尽可能多的“骨本金”呢?大家马上就会想到补钙,没错!钙是骨组织的主要成分,人体中99%的钙都储存在骨骼当中,仿佛一个“钙库”,维持着血液中钙的正常水平。如果人体的钙吸收量不足,“库”中的钙就会被释放出来进入血液,从而导致骨密度的下降。[2]谈到补钙,大家可不要小看食物的力量:像乳酪、芝麻酱、黑豆、泥鳅、虾皮等都是补充“骨本金”的优选食物。[3]

  除了钙,磷也是构成骨骼的重要成分。人体85%磷都储存在骨骼和牙齿中,当血液中的钙磷比值是2:1时,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从而抑制骨钙入血,促进骨骼形成。[4]所以一定量的磷是维持骨骼健康的必要物质之一。那怎么补充磷元素,让我们的“骨本金”不流失呢?其实正常饮食就可以做到了,因为磷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当中,每种都吃一点,自然就不会缺磷啦。

  说到这儿,有些美食爱好者要问了:“我平时爱喝些可乐,但听说可乐里的磷会打破这种平衡,影响钙的吸收。究竟是不是真的呢?”这个传言可有些危言耸听了。可乐型汽水里确实含有磷,不过量并不大,大约17毫克/100毫升。而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提供的数据,成年人每天的磷元素摄入量是700毫克,约合12罐330毫升可乐型汽水中的含磷总量。所以一般情况下,只要钙质摄入充分,一个健康的成人适量喝点可乐不会引发钙磷比值失调。[5]

  最后还得提醒一下大家,在饮食补钙之外,保持持续适量运动、多晒太阳可以促进钙质的吸收,这是增加“骨本金”的关键。三力齐下,“骨本金”才能多多补充、多多积累,帮助我们过上“骨富足”的健康生活!

来源: 天津北方网

关键词:健康,饮食补钙,可乐

责任编辑:曹明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