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河北省胸科医院成功实施高难度肺部CT穿刺术

长城网 作者:孔令杰 孙亚飞 2016-11-03 08:4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胸科医院。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11月2日讯(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在四维CT导航技术的引导下,穿刺针一点点刺入近70岁老人李大爷的肺里。而距离穿刺针仅1厘米处,就是咚咚跳动的心脏和川流不息的大血管。这一幕,就发生在日前河北省胸科医院的CT室。

  李大爷一个多月前开始发低烧,同时伴有盗汗、胸闷、气短等症状。前后到过两家医院就诊,都考虑是肺部感染引发,但经过抗感染治疗后并没有好转。随后来到了河北省胸科医院就诊。在经过CT等检查后,主管医生认为李大爷病情较复杂,肺部纵膈淋巴结肿大,只有进行肿大淋巴结的穿刺活检,确定性质,才能更精准有效地治疗。

  然而,难题来了。CT影像显示,该肿大淋巴结所在位置非常特殊,距离心脏和最近的大血管仅有1厘米,如果在穿刺过程中稍有偏差,就可能引发大出血等严重后果。

  值得庆幸的是,该院成功运用的四维CT导航技术下的穿刺术,改变了传统方法的“盲穿”,能够实时显示进针路径,立体呈现穿刺针与病灶之间的位置关系,这就大大提高了穿刺精准度和安全性。最终,在该技术的引导下,穿刺顺利到达病灶取了病理,且几乎没有出血,最终明确诊断为肺部恶性肿瘤,为下一步的对症治疗提供了依据。

  链接:CT穿刺术进入四维、动态新时代

  CT引导下穿刺活检是获取病理诊断的主要途径,对治疗起关键作用。传统的做法因风险高、耗时长、辐射大而困扰着医生和患者。如今,这一难题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得到解决。该院在省内率先成功运用的四维CT手术导航技术,使胸腹部穿刺手术迎来精准、安全和高效的新时代。

  四维CT导航技术与传统技术到底有哪些优势呢?

  一、从平面到立体。传统穿刺,通过CT扫描,呈现的是平面影像,据此判断穿刺针位置有很大局限性。而新技术,把导入的CT数据生成立体影像,对穿刺的位置判断更加直观准确。

  二、从三维到四维。患者呼吸过程中,肺等器官中的病灶会发生位置偏移。对这一干扰因素,传统做法束手无策,只能靠医生的经验,穿刺易出现偏差。新技术结合时间概念,利用呼吸门控技术自动监测呼吸数据,为择机合理穿刺提供依据,确保精准到达病灶。

  三、从静态到动态。传统做法,成像是静态的,这就决定了必须采取定位盲穿,步进式,每前进一步,就要扫描一次,反复扫描。而新技术有了“GPS”,在整个手术过程中,系统显示屏能够实时显示进针路径、针尖与病灶之间的位置关系等,引导穿刺前进。

  新技术大大提高了穿刺的精准度和安全性,尤其对1厘米以下的微小病灶,病灶靠近血管、中心等穿刺难度较大的情况,优势尤其明显。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省胸科医院,高难度,肺部,CT穿刺术,诊断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