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珍贵:抗战老兵向白求恩纪念馆捐赠白求恩的英文书籍

长城网 作者:曹明 张彬楠 2016-11-14 09:0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抗战老兵捐赠白求恩曾读过的书籍陈列白求恩纪念馆
养老院领导以及吴火老人的家人的共同见证下,举行了书籍的捐赠仪式。张彬楠 摄
抗战老兵捐赠白求恩曾读过的书籍陈列白求恩纪念馆
白求恩大夫曾经读过的英文书。张彬楠 摄

  长城网11月10日讯(记者 曹明 通讯员 张彬楠)日前,在白求恩逝世77周年到来之际,抗战老兵吴火将当年白求恩大夫曾经读过的一本英文书籍捐赠给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纪念馆。这本英文书是当年白求恩送给董越千的(白求恩大夫的随身翻译),几经辗转,70年后这本书籍又回到了白求恩纪念馆。

抗战老兵捐赠白求恩曾读过的书籍陈列白求恩纪念馆

抗战老兵吴火老人。张彬楠 摄

  历史重现

  77年前白求恩在河北逝世

  白求恩大夫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世界著名的胸外科专家。1890年3月3日,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北部的小镇格雷文赫斯特。1916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35年11月,白求恩加入加拿大共产党。1936年,志愿去西班牙参加反法西斯斗争。

  1938年3月,白求恩率领由加拿大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到中国,参与抗日革命。先后在汉口、西安和延安受到了周恩来、朱德和毛泽东的接见。同年6月,白求恩到达晋察冀军区,聂荣臻司令员聘请他为军区卫生顾问。1938年9月15日,白求恩亲手创办的“模范医院”在山西五台县松岩口村举行了开幕仪式。之后的4个月时间里,做手术300余次,建立手术室和包扎所13处,救治大批伤员。

  1939年10月,白求恩大夫在河北涞源县摩天岭战斗中枪伤员时左手中指被手术刀割破感染,11月12日凌晨,因手术中被细菌感染转为败血症,医治无效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

  在白求恩大夫逝世77周年来临之际,白求恩纪念馆收到了抗战老兵吴火保存的白求恩曾看过的英文书籍。

抗战老兵捐赠白求恩曾读过的书籍陈列白求恩纪念馆

翻开书籍可以看到,里边的批注(墨迹)变得模糊不清。张彬楠 摄

  记忆闪现

  70年来珍藏白求恩留下的书籍

  11月8日,记者电话联系了吴火老人,他介绍了这件书籍的来龙去脉及保管这本书籍的坎坷经历。

  据吴火老人回忆:1946年他在晋察冀军区野战司令部工作,在一次部队行军转移前,在许多书籍中偶然发现了这本有董越千批注的白求恩同志遗物,觉得非常珍贵,便带在身边,跟随他转战晋热辽、晋察冀军区几年,一直到和平年代。在文革期间,老人蒙冤被捕,造反派来到家中要抄家,这本书当时就放在家里书桌的抽屉里。幸运的是,在家人的据理力争之下,造反派离开了,这本书得以保留,之后一直珍藏在身边。

  吴火的女儿吴丽阳告诉记者,父亲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及多次搬家,许多家中物品都没了,但这本书籍仍保存完好,一直到现在。

抗战老兵捐赠白求恩曾读过的书籍陈列白求恩纪念馆

吴火老人向白求恩纪念馆工作人员讲述这本书的来历。张彬楠 摄

  了却心愿

  书籍捐赠白求恩纪念馆

  谈及自己捐赠该本书籍的初衷,老人说:“这本书籍在我这儿已经有70来年了,我和老伴儿,还有女儿,大家一起帮着保存。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把这本书捐给石家庄白求恩纪念馆。”

  当得知天津抗战老兵手中存有白求恩大夫的遗物时,白求恩纪念馆工作人员“快马加鞭”地赶赴天津市养老院。随后,在养老院领导以及吴火老人的家人的共同见证下,举行了书籍的捐赠仪式。

  11月8日,记者在白求恩纪念馆内,见到了这本珍贵的书籍。由于年代久远,书页已经泛黄,尾页的边缘处微微上翘。打开书籍的第一页可以看到,上边写有“伟大国际主义白求恩大夫遗书转赠庄力新同志”几个大字,落款是董越千。翻开书籍可以看到,里边的批注(墨迹)变得模糊不清。但根据资料记载,在当年白求恩的遗书中提到过这本书的来历:一箱子食品送给董(越千)同志,算作我对他和他的夫人、孩子们的新年礼物!文学的书籍也给他。

  至此,老人心中萦绕了70年的愿望得以实现,白求恩纪念馆也征集到了这件白求恩大夫的重要遗物。这本书籍是一件珍贵的藏品,具有较高的历史革命价值。

抗战老兵捐赠白求恩曾读过的书籍陈列白求恩纪念馆
吴火老人及其家属同纪念馆工作人员、养老院领导合影留念。张彬楠 摄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抗战老兵,捐赠,白求恩,书籍,纪念馆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