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雾霾加大流感传播风险 专家提醒加强个人防护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6-11-28 14:0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疾控中心。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11月21日讯(记者 何震)秋冬交替的季节,正是流感的高发期,连日的雾霾使得大气颗粒悬浮物含有许多有毒物质,这种天气情况下,民众开窗通风的意愿减少,会加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针对这种情况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做好预防工作。

  1、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到公共场所

  在关闭窗户期间尽量减少室内活动,特别是减少吸烟、烹饪等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的活动。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做好个人卫生,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如揉鼻子、挖鼻孔等,以免将流感病毒带入鼻腔。家中准备一些防治流感的药物,中草药如板蓝根、大青叶等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哺乳期妇女、新生儿和1岁以内的婴儿禁用。当室外大气中的雾霾消失后应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尽快散出,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应戴口罩。

  2、避免晨练合理饮食

  一定要根据气温的变化,适当地增减衣服,防止因感冒着凉引起的免疫力低下。日常饮食要注意营养搭配均衡,定时定量,多喝水,不吸烟,少嗜酒。同时要保证睡眠充足,避免过度劳累。要加强体育锻炼,上午10点之前空气质量最差,因此每天10点之前应避免晨练。由于近期雾霾天持续,锻炼身体应选择室内锻炼并避开人多的健身房。

  3、接种流感疫苗减少患病几率

  接种流感疫苗是避免患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接种疫苗可使人体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避免因患流感而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另外,可以降低医疗费用,减少抗生素使用。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雾霾,流感,传播,风险,河北省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龚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