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冬季进补要科学 中医专家教您如何吃得健康养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澜澜 胥文燕 2016-12-16 10:3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医师 郭洁。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12月15日讯(记者 张欣 刘澜澜 胥文燕)冬季养生,饮食很关键。有很多网友会选择吃火锅或者一些营养补品来进补,这种方式是否科学合理?我们在冬天如何健康饮食?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医师郭洁教您科学进补。

  谚语云:冬季进补,来年“打虎”。郭洁表示,冬天是个适合进补的季节,科学合理的进步有预防疾病的作用。“中医认为,冬季进补与气血调和以及疏通经络都有一定的联系,补其实就是补虚,一般指肾虚。”

  但是,冬季进补却是有原则可循的,切不可盲目。郭洁认为,冬季进补不能过火,不可大量服用人参或黄芪;要根据个人体质进行进补,阳虚体质和阴虚体质的进补方式有别,应当先科学判断自己属于哪种体质。

  同时,郭洁还提醒广大网友,由于冬季寒冷干燥,所以进补要掌握以甘平为主的原则,可多吃花菜、白萝卜、胡萝卜、芹菜等属甘平的蔬菜。

  火锅是冬天里,很受欢迎的一种食物,但却非常容易上火,怎样吃火锅才能不上火成为困扰广大网友的一个重要问题。郭洁对此也给出建议:牛羊肉属大热之品,所以不要吃太多的羊肉;不要吃得过辣;不能吃过烫的食物,否则会增加诱发食管癌的风险。

关键词:冬季进补,科学,养生,中医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