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专家提醒:冬季是肺炎高发期 谨防误诊误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6-12-16 10:3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片来源网络

  长城网12月14日讯(记者 郑光昊)进入冬季,就到了肺炎的高发期。可是,您知道吗,肺炎的种类有多种,病因各异,治疗手段也各不相同。如果误诊误治,耽误病情不说,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

  60岁的李先生因为咳嗽、气短来到一家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普通的细菌感染性肺炎,但经抗生素治疗1周多,不仅没有效果,气短的症状反倒加重了。转到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后,被确诊为非感染性肺炎的一种——急性间质性肺炎,经过治疗,症状有所缓解。然而,这一疾病是以弥漫性肺实质、肺泡炎和间质纤维化为病理基本改变,预后极差,所以早期正确诊断对其治疗非常重要,一旦延误,就会出现肺动脉高压、心室肥厚等晚期症状,甚至是呼吸衰竭或心力衰竭,引发死亡。

  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主任王亮说,肺炎是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尤其是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多尘,加上呼吸道抵抗力降低,肺炎更是易发多发。肺炎的类型有很多种:按照部位划分有肺泡性肺炎、支气管性肺炎和间质性肺炎;按照病因划分有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肺真菌病等等。“平时老百姓见的最多的细菌感染引起的肺炎,只是其中一种。”

  王亮同时强调,尽管肺炎的类型不同,但普遍都会出现发烧、咳嗽、气短等相同或相似的症状,这就成了它容易被误诊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临床上,像李先生这样因误诊误治而延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的情况并不少见”。

  所以,王亮提醒大家,诊断明确,确定是哪一种类型的肺炎,对治疗和预后效果起着关键作用。所以,有肺炎症状后,一定接受规范、专业的诊断和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引发严重的后果。

关键词:肺炎,误诊,河北省胸科医院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