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河北人注意!无偿献血者省内异地用血可就地报销

2016-12-23 10:22:00 作者:陈美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导语:从河北省卫计委获悉,备受关注的《省内异地用血报销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印发,此举旨在进一步规范省内异地用血报销流程,简化报销程序,在统一全省临床用血报销政策及标准的基础上,利用全省信息化网络平台,为无偿献血者及相关人员省内异地用血报销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献血者正在献血(资料图)。长城网 刘昆鹏 摄

  河北统一报销政策 献血达1000毫升终身免费用血

  河北省将统一报销政策,即公民献血后本人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3倍免交规定的费用;公民献血达1000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献血者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用血时,按献血量等量免交规定的费用。统一报销标准,即统一执行《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卫生厅关于制定我省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的通知》(冀价行费〔2010〕41号文件)、《河北省献血、临床用血费用报销(返还)比照标准》和《献血、临床用血报销(返还)血费标准对应表》。统一报销平台,即无偿献血相关人在省内异地用血时,可选择在献血地或用血地报销血费。在用血地报销费用由用血地和献血地负责血液费用报销的相关机构通过“全省采供血信息网络系统报销平台”共同核实献血、用血等有关情况,用血地先行报销并登录相关信息,再由献血地负责血液费用报销的相关机构向用血地相关机构支付相关费用。

  省内异地用血怎么报销?

  异地用血的无偿献血相关人或代办人持以下资料到用血地血站或开展出院即报的医疗机构办理报销手续:献血者的无偿献血证;献血者、用血者、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护照、军官证、社会居民保障卡等);献血者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的用血费用报销,需提供下列之一的有效相关证明材料:户口本(在同一户号下),结婚证,所在单位或居委会、村委会开具的证明材料等;医院单据:出院前报销的有输血记录单和费用明细清单;出院后报销的有票据(发票)原件或其复印件(须加盖原件留存处公章)或门诊血费单据、输血记录单和费用明细清单。

  献血对健康有没有影响?

  大量科学研究表明,正常成年人定期献血不影响身体健康,这是国内外学术界的共识。

  首先,捐献200~400ml的献血量,只占全身血量的4%~6%。其次,就算不献血,人体每时每刻也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其中,血液中的红细胞可存活120天,而白血球可维持3~9天,血小板约可存活5~9天。而献血后,人体骨髓具有强大的代偿功能,能够迅速补充血液。一个健康人每天会生成红细胞约2000亿个,血小板1200亿个,一般献血后,骨髓会加速造血,血液很快就会得到补充。1-2小时可恢复血容量,7-10天可恢复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几天内可恢复血小板。

  适量献血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从某种意义上讲,献血不仅对身体没有害处,还可增强免疫力和预防一些疾病。

  一方面,适量献血,有利于血液更新,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同时,献血可刺激人体骨髓的造血功能,使其始终保持青春时期的造血状态,收到延年益寿的效果。而且,定期献血的人在应付身体可能出现的失血时,会比别人有更迅速的反应。

  另一方面,科学研究表明,坚持长期适量献血,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达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还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男性献血还可减少癌症的发生率。《国际癌症》杂志曾报道,体内的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几率就提高。

  捐献者需具备什么条件?

  1、年龄18至55周岁,体重50公斤以上;

  2、符合捐献全血的各项检测标准;

  3、外周血中血小板计数在15万以上;

  4、手臂上的静脉较明显,没有进针不顺史;

  5、能够保证1~1.5个小时的捐献时间。

  献血前两餐不能饮酒

  献血前两餐不能饮酒,不吃高脂肪食物,宜饮食馒头、稀饭、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睡眠。献血后,按住静脉穿刺部位5至10分钟,24小时内严禁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多补充水分,食用易消化食物和水果,保证充足睡眠。

(据燕赵晚报、正北方网、四川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无偿献血,异地,河北,报销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