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食药新闻

河北171个县(市、区)完成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宾伟 曹明 2017-01-04 09:46: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孙宾伟 摄

  长城网12月30日讯(记者 孙宾伟 曹明)12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工作完成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2014年至今,河北省共有174个县(市、区,含部分高新区、开发区)分三批参加了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活动,经评估确认,共有171个县(市、区)完成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任务。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师振军介绍,省政府食安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借鉴国内外先进监管理念,研究制定了《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活动方案》,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管理、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和具体评价指标标准,为各地组织开展好创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时,省级层面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力促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为推动各县(市、区)切实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省政府连续3年将创建工作纳入对各市政务督查的重点内容;2015年省委又将创建工作列入重点工作督办落实范围,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排位;省政府食安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多次进行现场调度,先后4次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将创建活动成效纳入对各市食品药品安全年度考评范围,并对前两批未完成创建任务的县(市、区)政府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强化了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意识和地方属地管理责任。

  2014年开展创建活动以来,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累计达1.08亿元,支持每个创建县6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执法装备和检验检测仪器配备,弥补了基层监管能力薄弱这一短板。同时,为解决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监管难题,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并出台了《河北省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等7项配套管理办法。

  同时,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投资3600万元,开发建设了“智慧食药监”信息化系统平台和食品药品电子监管追溯系统,全省婴幼儿配方乳粉及原料乳粉、预包装熟肉制品、保健食品、酒类等四类产品基本实现电子可追溯。同时在全部餐饮服务单位推行“明厨亮灶”改造提升。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研发了“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手机软件,设立了“我要点评”等八大板块,开启了掌上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新模式。

  师振军介绍,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工作以来,各创建县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加大风险交流和宣传教育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当地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知晓率和对政府监管工作的总体满意度不断提高。与创建前相比,各县(市、区)的食品药品安全群众总体满意度均提高了10-20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我省此轮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不仅确保了在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过渡期各项工作不间断,守住了不发生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较大幅度提升了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整体水平,而且改善了市场环境,促进了食品医药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师振军说。

关键词:食品药品,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建活动

责任编辑:曹明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