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河北省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两孩政策依法实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昆鹏 胥文燕 2017-02-04 15:2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3月30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昆鹏 实习记者 胥文燕)3月3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河北省全面两孩政策进展和《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情况。

  据悉,河北省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夫妻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夫妻,可以依法自主安排生育两个子女。生育两个子女以内的夫妻,应当在怀孕期间持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到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乡镇(街道)卫生计生机构,对婚育情况进行承诺后办理生育登记;也可以在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平台进行网上办理。

  3月29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从依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合理规定再生育条件、完善奖励保障措施、调整政策配套措施等四方面进行了修改。

  据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尹爱东介绍,河北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短期内可能形成一定的出生堆积,给妇幼保健、托幼、教育等公共服务带来压力。但从中长期看,将逐步优化出生人口性别和年龄结构,降低老龄人口比重,有利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据专家测算,河北省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为440万人左右,预计政策实施后的3至5年,全省年均新增出生人口20至40万人,极限情况下,年度最高出生人口可能会达到140万人左右。

  “如果政策不调整,我省人口总量在2026年达到7700万人左右的峰值后,到2050年将下降至7200万人;劳动适龄人口将减少至4300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900万人左右,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将达到26%左右,劳动力供给将进一步趋紧,老龄化程度加重。”尹爱东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到2050年全省劳动力供给相对充足,老龄化程度将得到延缓。届时,全省总人口将保持在8000万人左右,劳动适龄人口约4700万人,下降速度将明显减缓;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约为23.6%,降低2.4个百分点。

  此外,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还能稳固内需基本面,拉动消费需求,带动扩大投资,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能够满足群众生育意愿,改善家庭结构和伦理关系,增强代际支持功能,提高家庭发展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计划生育,卫计委,两孩政策

责任编辑:曹明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