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节后过分“刮油”反伤身 养胃护胃是关键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7-02-06 10:1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告别了春节期间的“大鱼大肉”,许多人开始考虑给身体刮油。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发现,近日,朋友圈有些人晒出稀饭小菜、蔬菜沙拉、轻断食饮料等食物,想通过吃这些来给身体刮油。这种做法是否可行?对此,专家提醒,要小心过分“刮油”伤身体。

  小心过分“刮油”伤身

  许多人在春节期间暴饮暴食,认为节后只吃蔬菜、稀饭或直接不吃饭就可以给身体“刮油”,这种“刮油”误区并不少见。

  专家表示,从营养角度来说,不推荐这样的“饮食模式”,还是荤素搭配比较好,在总体食谱里,新鲜蔬菜和水果要保证,肉类可适量减少。

  另有专家也表示,节后饮食要清淡,这是肯定的。但是物极必反,吃的太素、太少都不行。节后可以通过减少主食和肉食的摄入,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量的方式来保证能量。也可以用杂粮、豆类等煮粥来作为早餐或者主食摄入,不会给肠胃增加负担,也不会让人摄入过多的热量,做到营养平衡。

  养胃护胃是关键

  由于许多人在春节期间都会吃的比较油腻,刮油似乎就成了节后首要的养生任务。但专家提醒,节后先别急着刮油,养胃才是最要紧的事情。

  早餐必吃。早餐建议吃热食,可适当“杂”一点。有条件时,可适量摄入一些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品,如鸡蛋、豆制品、瘦肉等。另外,早餐要慢一点吃,不能太快。

  晚餐少吃。“晚饭少一口,活到九十九”的说法是值得提倡的,要在晚上给自己的胃“松”一下,别非要吃到饱,不饿就行了。此外,晚餐时间不宜过晚。最好在晚八点以前,便于食物的消化,还有利于预防脂肪肝、尿路结石等疾病。

  饭后不要立即吃水果。饭后马上吃水果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为食物进入胃肠后,需要1~2小时的消化时间,才能缓慢排出。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先吃的食物阻滞在胃内,水果中的果糖不能及时进入肠道,以至在胃中发酵,产生有机酸,引起腹胀和腹泻。长期如此,就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而致病变。所以,即便很想吃水果,也一定要等到饭后一两个小时。

  荤素搭配。建议肉畜类不能太多,主食不能太少,豆制品、奶类不可缺少,并有绿叶菜。主食也应以谷类粗粮为主,可适当增加燕麦、玉米等成分。多喝粥和汤,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也可吃些又好吃又好消化的食物,烹调方法使用煮、蒸,自然减少了油脂,易于消化。

  4种刮油解腻食物

  山楂

  山楂中含有的粗纤维高达20%,可促进肠蠕动。山楂还可以增加胃蛋白酶活性,所含的脂肪酶能促进脂肪分解,起到消食积、助消化作用,在消化肉类方面功效尤其显着,它还有降血脂及血压的作用,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及强化心脏分外有益。

  山药

  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其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山药所含热量相对较低,几乎不含脂肪,所以有很好的减肥健美的功效,可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

  白萝卜

  油腻食物吃多了,消化系统疾病自然找上门来,最多见的就是胃胀、食欲不振、便秘等。这时多买些脆嫩水灵的萝卜来,切成丝,拌上适量的醋和糖,酸甜爽口,既解腻,又能清除体内的热毒,有助消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萝卜性寒,脾胃虚寒或阴盛偏寒体质者不宜多食。

  大麦茶

  大麦茶特别适合逢年过节吃大餐时饮用,可以解腻、去辣、助消化。饮用大麦茶有诀窍。爱吃肉、吃辣的人,在大快朵颐后喝一杯温热大麦茶,不仅可以解油腻,还能促进消化,还可以减少滚烫的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据金陵晚报、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中国日报网综合整理)

关键词:刮油,养胃,胃蛋白酶活性,伤身,脾胃虚寒,大麦茶,消化功能紊乱,尿路结石,吃水果,山药

责任编辑:曹明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