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2.5厘米枣核 94岁老人卡喉硬“撑”3天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2017-02-07 09:0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住绍兴上虞的陈大爷,有每天早晨吃几颗红枣的习惯。前几天,他在吃红枣时不慎将一个枣核吞了下去。老人当时只觉得喉咙有点卡,在尝试催吐不成功后,就用“土办法”硬咽了一大口稀饭和粽子,希望“把枣核顺下去”,之后就没再挂心。

谁知,第二天起床,陈大爷感觉到咽部疼痛变得明显了。到了吃早饭的时候,疼痛更甚,并出现了咳嗽咳痰,无奈家人带着他去了当地的乡镇卫生所,检查认为没有卡喉。

然而,陈大爷的不适并未消减,反而更加严重,因怕家人担心,他一直忍着不说,直至第三天,陈大爷一进食就呕吐,才把实情告诉家人,家人又把他送至市里的医院,这才发现异物卡喉。由于条件受限,当地医院没有办法实施手术,继而转至浙江医院急诊科。

浙江医院急诊科孙仞医师接诊后,将陈大爷送至放射科拍片和CT三维重建,确定异物位置,并邀请胸外科、消化内科、麻醉科一起会诊,经和家属商议,医生决定通过内窥镜取出异物。

消化内窥镜室副主任冯玉良回忆,当时通过胃镜,距离门齿约15厘米处看见一颗枣核,由于枣核两端异常尖锐,穿入食管壁内,有较多脓液附着及流出,加之患者年龄过高,手术难度并不小。“通过内窥镜,我们用异物钳及网篮取出枣核,该枣核直径约2.5厘米。”

不过,由于枣核两端非常尖锐,食管壁已穿孔,陈大爷还伴有胃体粘膜散在充血及片状糜烂等并发症。“还好枣核卡住的位置还不算很糟,如果再掉下去一点到主动脉弓位置,就可能穿破主动脉引发大出血。”冯玉良说。

关键词:土办法,急诊科,三维重建,浙江医院,管壁,手术难度,咳痰,大出血,医生,呕吐

责任编辑:曹明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