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传统观念致节后现就医高峰 呼吁:理性就医避开高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郑光昊 2017-02-09 08: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传统观念致节后现就医高峰 呼吁:理性就医避开高峰
门诊大厅场景。本文图片河北省医大二院供

  长城网2月8日讯(记者 刘昆鹏 郑光昊)春节假期结束已近一周,省会石家庄各大医院门诊量呈猛增态势,并呈现出持续增加的状态。记者走访各大医院的门诊发现都是熙熙攘攘的景象,导医台和挂号处排起长队,各候诊区几乎座无虚席,无论是电梯还是楼梯全是人,大楼外的停车场上更是“座无虚席”。究其原因,“春节看病不吉利”的传统观念导致门诊量“年里积压年后爆发”。

  如此巨大的接诊量让医务工作者的压力陡增,记者在河北省医大二院采访中了解到,该院自大年初七(2月3日)上班至2月7日,日均门诊量近8000人,医务工作者在节后的就诊高峰中每天接诊超百人,一个普通号的医生平均每天也得看百余位患者,而知名专家每天接诊也逼近百人,即便非当天门诊的医生在病房里被患者频繁堵截。午饭吃不上、延迟下班成为常态。

传统观念致节后现就医高峰 呼吁:理性就医避开高峰

  据院方分析认为,“春节看病不吉利”的传统观念成为节后门诊井喷的主要原因,很多人认为大过年去医院不好,于是在春节假期甚至是正月十五之前都绕着医院走,部分节前有病的患者尚未完全康复就着急出院回家,使病情在春节期间出现反复。另外,季节交际期是很多季节性疾病的高发期,门诊心血管、呼吸道、消化道等疾病患者比平时多了一倍,加之春节期间吃喝无节制、熬夜劳累等不规律生活方式导致免疫力下降导致“节后综合症”发作,均促成了春节后就诊患者激增。从而呈现了“年里积压年后爆发”的景象。

  在此院方温馨提示:请广大市民理性就医!如果您不是急诊或者重症,请错开节后就医高峰!目前医院每个科室都是超负荷运转,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是连续作战。

关键词:理性就医,就医高峰,春节假期

责任编辑:曹明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