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早春天气忽冷忽热 养生保健注意这三点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2017-02-23 08: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上周芜湖还暖阳和煦,最高温度达到20度,这周又寒风瑟瑟、温度直降,变化无常的天气及较大的温差,很容易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那么,早春时节,乍暖还寒时,如何做好保健养生呢?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陈宇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春捂秋冻”有必要

大家常说“春捂秋冻”,这到底有没有道理呢?陈宇主任表示,《黄帝内经》有句“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春天多风,天气变化迅速,易让人应接不暇而伤人,所以春天要注意保暖,避免风寒侵入。另外,从中医角度而言,春天是万物复苏生长的季节,人本身的阳气也在向外发散,为了避免阳气外泄太多,所以市民不要过早减去外衣,应多捂一段时间,以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适应新的气候条件。

那么“春捂”到底要捂哪里?陈宇主任建议早春穿衣遵循“上薄下厚”原则,尤其是老年人更不能把下身衣服减得太多。与其上身穿厚厚的大衣、羽绒服,下身的衣裤鞋袜却过于单薄,不如加强腿和脚的保暖,腿脚的保暖工作做好了,才能防止春季疾病的入侵。如果温度过低,上身再注意肩背部保暖即可。

另外,春天忽冷忽热,早晚温差过大,“春捂”并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强调要“递减”。一天之中,大家要及时增减衣物,不要一下脱太多,不要捂出了汗,也不要等到过凉才想起来加衣。

预防呼吸道疾病

在一年四季中,气温、气流、气压等气象要素变化最无常的季节就是春季。春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季节,由于春季气温多变再加上春季各种病菌容易大量滋生,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低下,稍有诱因即可发病。陈宇主任表示,春季的感冒与冬季的感冒有所不同,春季常常是风热感冒,恢复较慢,所以更要格外注意。

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需要增强抵抗力。除了加强锻炼、根据气候增减衣物外,要多吃新鲜应季的蔬菜和水果,平时还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新鲜流通。在感冒流行的时候,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不与上感病人共用毛巾、手帕、饮食用具等,感冒后要多喝水,饮食以清淡为主。

晚睡早起重养肝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万物复苏,更是养生的好时节。春季养生,重在养肝,调养肝脏不仅在饮食、生活上有所注意,同时也要保持开朗的情绪。春季养肝要做到忌酸涩、忌油腻和忌酒,春季的新鲜水果一定要等它熟透转甜才能食用,不熟的水果太酸,吃多了也易伤肝。陈宇主任建议春季可以多用枸杞子、菊花泡水喝,利于养肝。

春季在起居锻炼上也有讲究。陈宇主任表示,春季提倡晚睡早起,养生要顺天然,春天白天开始变长,夜晚变短,人的睡眠时间也要随之变化才能养阳气。注意哦,这里不是指过晚过早,而是指比冬季的晚、早半个小时左右为宜。另外,春季锻炼不宜过早,因为早上气温低、雾气重、粉尘多,体质差的老年人最好等太阳出来后锻炼为佳。运动项目选择上,因为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最好先选择运动量不大的运动方式,如太极、慢跑、爬山、漫步等,然后再逐步增大运动量。

关键词:养肝,养生保健,保健养生,阳气,黄帝内经,天气变化,春捂,呼吸道疾病,运动量,春捂秋冻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