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春天到了,保肝这件事你做对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2-23 09:4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天到了,保肝这件事你做对了吗?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2月22日讯(记者 何震)中医认为,五脏应四时,肝与春同属木,春季为一年之始,阳气始生,生机勃发,而人体之肝主疏泄、喜条达,故肝与春气相通应。因此,春季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也是肝病的多发时节。那么,如何在春季这短短的几个月保护好自己的肝脏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全军肝病中心的孙殿兴主任给我们了几条注意事项。

  一、精神要顺达

  肝是喜欢疏泄讨厌抑郁的,俗语常说的“怒伤肝”、“火大伤肝”等,都说明不良的精神刺激影响肝的宣泄功能,导致肝气郁结,影响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进而出现胸闷、心烦、易怒等一系列不适反应,这就要求大家要学会自我调适,驾驭好情绪,不生闷气,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时刻保持心情舒畅。

  二、饮食要合理

  春天,肝功能旺盛,饮食原则上要求减酸益甘,应以清淡为主,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如韭菜、芹菜、菠菜、西兰花等,多喝绿茶、菊花茶,以清肝火。忌食辛辣刺激性及油腻食物,切勿饮酒,同时应少量多餐,避免暴饮暴食或饥饿,这种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肝血不足常感头晕、目涩、乏力的人,可多吃龙眼粥、枸杞鸡肉汤、猪肝等。春天人的肝气盛,易影响脾胃,应适当吃一些性味甘甜的食物菜肴,如粳米粥、白菜、大枣等。

  三、睡眠要充足

  孙殿兴主任指出,平卧位时肝脏供血较丰富,不但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其解毒能力,还可加快肝脏内营养物质的代谢,从而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增强机体抵抗力。每天23点至凌晨3点是人体肝脏代谢最旺盛的阶段,是肝脏解毒的最佳阶段,但快节奏、高压力的都市生活,使大多数人经常加班熬夜到凌晨,最不利于养肝。研究表明:成年人应每天保证7小时的睡眠时间,按时就寝,充足睡眠是最好的保肝良药。

春天到了,保肝这件事你做对了吗?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四、适当锻炼,避免过度劳累

  春天,万物复苏,是体育锻炼的黄金季节。大家可选择郊游、散步、骑行、放风筝等有氧运动来愉悦心情,增强机体抵抗力,但应避免过度劳累。临床证实,精神和体力上的过度劳累均可降低人体的抵抗力,引发各种疾病。过度劳累还会消耗身体的大量能量,对已出现能量障碍的肝病患者来说更是百害而无一利。

  五、避免滥用药物

  近年来,临床上因用药不当所导致的药物性肝炎呈上升趋势。肝脏在药物代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大多数药物经过生物转化而清除。滥用药物,不但加重了肝脏的负担,还对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有人认为,保肝药肯定不伤肝!其实不然。保肝药若使用不当也会伤及肝脏。即使是中药,若使用不当也会对肝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因此,任何时候都应遵医嘱用药。

  六、注射乙肝疫苗,定期体检

  肝病初期因症状不明显常常被忽略,因此,无论是健康人还是肝炎病毒携带者都应定期做肝功能检测,这对肝的维护和肝病的防治都是大有裨益的。此外,接种乙肝疫苗能够产生有效的免疫保护,是预防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最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春天,保肝,肝脏,养肝护肝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