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家门口挂北京专家号 京张医疗合作助健康“同城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3-01 08:2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设在了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2月28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胡程利 张佳佳)日前,张家口市民林女士因突发头痛来到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就医,两天后,北京天坛医院专家、挂职市第一医院副院长、脑科中心主任邸飞就主刀为其实施了手术。林女士的丈夫高兴地说:“医疗合作把北京专家给我们送到了家门口,看病再不用奔波去北京排队,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林女士只是京张医疗合作中众多受益者之一。2015年2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张家口市政府签署了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明确北京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中医医院、同仁医院分别对口帮扶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医院和第四医院。同年8月,京张医疗合作首个成功样本——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在市第一医院成立;11月,张家口市中医院与北京中医医院合作成立北京中医医院合作医院;2016年2月,市第二医院与北京积水潭医院携手,成立北京积水潭医院张家口合作医院。其他9家市直医院及崇礼区、下花园区、宣化区、万全区、赤城县5个县区医院也先后与北京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合作项目超过30个。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中旬,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累计接诊门诊24906人次,同比增长16.17%;收治住院患者6255人次,同比增长21.3%;会诊疑难病例249例,开展各类手术392例;北京中医医院合作医院接诊门诊量超过5000人次,开展疑难病例会诊40余例;北京积水潭医院张家口合作医院全年门诊量同比增长6889人次,住院患者同比增长852人次,开展各类疑难手术41例。

  京张医疗合作的深入开展,不仅让张家口市及周边地区患者家门口享受到了北京的先进医疗技术,而且想到北京医院就诊也有了渠道。2016年底,北京市医管局委托京医通挂号平台研发了“北京市医管局远程转诊预约挂号平台”,将北京天坛医院与市第一医院作为试点,首先使用这个平台,也就是说有到北京天坛医院就诊的张家口及周边地区急、重、疑难病患者,可以到市第一医院挂号。同样,医学影像重复检查既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又增加了群众就医负担,从2017年1月1日起,这一情况有了改变: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市第一医院两家医院头部CT、胸部X射线检查、颈椎磁共振成像等17项影像检查资料可在京津冀102家试点医院共享使用,患者不必再做重复检查。

  京张医疗的紧密合作,受益的不仅仅是患者。通过北京专家的传帮带,各合作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也有更多机会参与疑难病例的诊断和手术,医疗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各合作医疗机构通过购置设备、细化学科、完善制度等方式,医疗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进京患者数量的“降”和医疗水平的“升”,改变了此前医疗水平不平衡的状况,让两地的医疗越来越“一体化”。

关键词:京张,医疗合作,北京号,脑科中心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