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患病人数多致残率高 感音神经性耳聋应多加预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3-02 16:2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日讯(通讯员周永青)感音神经性耳聋是耳疾中患病最多、致残率最高的疾病,这种耳聋的最大特点是人体耳朵中掌管听觉感觉的毛细胞和听神经遭受破坏,而毛细胞和听神经损伤破坏后无修复和再生能力,所以这种耳聋很难治愈,以致使成千上万的患者处于无声世界。

  感音神经性耳聋的主要致病原因

  一、先天性原因:1.先天性遗传性耳聋。是由于患者祖辈中携带有耳聋遗传基因(突变基因)或其它遗传疾病综合症传给了后代,使后代罹患耳聋。2.先天性非遗传性耳聋。是因为患者在胚胎发育期受到母体的感染、中毒或外伤所引起,或是因为母亲分娩时因难产、窒息,新生儿缺血缺氧或黄疸等产时因素所致内耳损害导致了耳聋。

  二、后天性原因:1.爆震性耳聋。是由于突然发生的强大压力波和强脉冲噪声引起听器急性损伤。2.药物中毒性耳聋。多见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新霉素等中毒,其他药物如奎宁、顺氯氨铂等都可导致感音神经性耳聋。3.老年性耳聋。多多因老年血管硬化、骨质增生,使螺旋器毛细胞和螺旋神经节供血不足,导致听力减退。4.外伤性耳聋。颅脑外伤及颞骨骨折损伤内耳结构,导致内耳出血,或因强烈震荡引起内耳损伤,均可导致感音神经性耳聋。5.突发性耳聋。这是一种突然发生而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耳聋。6.传染病源性耳聋。各种急性传染病、细菌性或病毒性感染,如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腮腺炎、化脓性脑膜炎、麻疹、流行性感冒、耳带状疱疹等均可损伤内耳而引起轻重不同的感音神经性耳聋。7.噪声性耳聋。长期遭受85分贝以上的噪声刺激能引起一种缓慢进行的感音神经性耳聋。

  感音神经性耳聋的预防

  1.提高生活水平,防治传染病,锻炼身体,保证身心健康,减缓老化过程。

  2.严格掌握应用耳毒性药物的适应症,尽可能减少用量及疗程,特别对有家族药物中毒史者、肾功能不全者、孕妇、婴幼儿和已有耳聋者更应慎重。

  3.避免颅脑损伤,尽量减少与强噪声等有害物理因素及化学物质接触。戒除烟酒嗜好,不得已时应加强防护措施。

  总之,感音神经性耳聋致病的原因很多,造成的听觉器官生理病理改变十分复杂。如果您患了感音神经性耳聋,一定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特别是突然发生的耳聋,三天以内的就诊者效果最佳。坐以观望,只会延误病情。

关键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致残率|

责任编辑:何震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