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3月3日爱耳日 专家告诉你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听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3-03 08:4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日爱耳日 专家告诉你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听觉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3月2日讯(记者何震)听觉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必要的交流渠道,它使我们感知环境而产生安全感和参与感,因此,听觉对健康而言至关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善待耳朵,保护听力呢?记者就相关问题向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周永青进行了请教。

  1、您是否出现过耳部不适?

  您是否有时候会感觉耳内痒痒的,不舒服,有时候还会出现耳闷感、耳痛、听力下降伴有眩晕?游泳后耳朵进水,没有及时清理,很快发现耳朵流水、流脓?这是耳部常见的不适症状,发展下去会影响正常的听力。

  2、您是否有好好保护您的听力?

  您是否上网或使用手机长时间使用耳塞机,并且声音开的不小?是否经常留恋于泡吧蹦迪、KTV飙歌?您的窗外是否长时间机器轰鸣?或者使用火柴棍等硬物掏耳垢?是否挑灯熬夜、嗜好烟酒?压力山大的快节奏生活使您的情绪焦虑紧张得不到舒缓?这些都会导致您出现耳鸣、眩晕甚至听力下降。

  3、我们是如何听见声音的呢?

  当声音发出时,周围的空气分子就起了一连串的振动,这些振动就是声波,从声源向外传播。当声音到达外耳后,通过耳廓的集音作用把声音传入外耳道并到达鼓膜。当声波撞击鼓膜时,即引起鼓膜的振动。鼓膜后面的中耳腔内,紧接着3块相互连接的听小骨也跟着振动起来。3块听小骨实际上形成了一个杠杆系统,把声音放大并传递入内耳。而内耳中有专司听觉的器官——耳蜗。耳蜗里有数以千计的毛细胞,它们的顶部长有很细小的纤毛。这些细胞的纤毛受到冲击,经过一系列生物电变化,毛细胞把声音信号转变成生物电信号经过听神经传递到大脑。大脑再把送达的信息加以加工、整合就产生了听觉。

  声波经外耳、中耳传入内耳后,经听神经纤维传入脑干及更高的听中枢,在听觉传导径路上任一环节出现病变都会引起不同性质的耳聋。

  此外,内耳包含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半规管、前庭,这两个器官专司头部三维空间的平衡觉。当半规管和前庭有毛病时,可能产生眩晕的症状。

3月3日爱耳日 专家告诉你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听觉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4、听力损伤的自我诊断:

  听力损失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双耳听觉困难,听不到声音或听不清环境声及语言声。程度包括一下几种:

  轻度(听阈26~40dB HL):听谈话声有困难

  中度(听阈41~60dB HL):听大声说话有困难

  重度(听阈61~80dB HL):对着耳朵大声喊只能听到几个词

  极重度(听阈80dB HL以上):对着耳朵大声喊也听不到任何词

  5、保护听力的方法:

  掏耳勺不建议使用,戒除掏耳朵习惯;洗澡时防止水流入耳内;游泳前检查耳部健康并戴好耳塞;如果耳朵进水,不要用力去扣,最好使用棉签吸出污水。

  远离噪音,减少使用耳塞机,噪音是最主要的破坏源,长时间处于噪音区会使人出现耳鸣甚至听力下降。

  远离烟酒和耳毒性药物;按时作息,保持良好的睡眠;保持轻松愉快的良好心境。

  避免撞击头部;在乘坐飞机或潜水时感觉耳部不适可做吞咽动作或嚼口香糖,以保护鼓膜;定期检测听力。

  擤鼻涕掌握正确方法,鼻子不通气,切记两个鼻孔一起擤鼻涕,鼻子内的压力可能会让炎性分泌物流入中耳,易引起中耳炎的发生。

3月3日爱耳日 专家告诉你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听觉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6、远离耳毒性药物

  目前已经发现的对耳朵有毒性的药物有百余种,最常见的耳毒性药物有: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万古霉素、红霉素等多种抗生素。还有水杨酸类制剂进入内耳,破坏内耳的新陈代谢使毛细胞变性、坏死。

  7、坚持耳部常按摩

  按摩可促进内耳血液循环,促进耳朵保健的效果。比如拎耳屏、扫外耳、按耳窝、提耳尖、按摩耳廓、捏耳垂,按摩颈后发际两侧凹陷处的风池穴。也可闭目静坐,将两手食指分别插入两耳孔中,然后迅速抽出,如此连续做10次;

  8、及早就医

  当出现流脓或流血、长期耳痛不止、突然丧失听力、耳鸣及眩晕等症状时我们应尽早找医生治疗,懂得珍惜。

关键词:爱耳日,日常生活,保护听觉,耳朵,听力损伤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