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多举措打造出口食品好口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17-03-03 08:4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促经济发展  保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副主任董炳坤主持发言。长城网 吴浩摄  

  长城网3月2日讯(记者 吴浩)今日上午,河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石家庄召开“促经济发展保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言人赵占民通报2016年以来促经济发展、保食品安全的相关情况。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促经济发展  保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处处长赵占民通报2016年以来促经济发展、保食品安全相关情况的讲话。长城网 吴浩 摄

  2016年,检验进出口食品30883批、15.37亿美元,同比批次增长13.6%、货值减少7.8%。其中,进口食品981批、1.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9%、1.6%;出口食品29902批、13.47亿美元,同比批次增长13.8%、货值减少9%。今年1—2月,我局检验进出口食品3710批次、2.0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08%、10.92%。其中出口食品3564批次、1.8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71%、5.7%;进口食品146批次、2419.6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69%、76.11%。

  多措并举促发展

  大力推动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该局的努力下,省政府对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持续增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农业对外开放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意见》,明确了鼓励、奖励和支持措施。

  在质检总局的指导和协调下,该局积极准备速冻熟制肉馅包点出口加拿大的有关技术会谈方案,并成功接待加拿大食品检验署代表团于2016年8月对河北纽康恩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管理等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为中加初步达成进出口含馅粮食制品议定书奠定了基础。积极推动我国速冻熟制肉馅包点产品出口加拿大的技术谈判,助力我省相关产品出口。

  力促君乐宝婴幼儿配方乳粉走出去,提振中国乳业信心。多渠道了解港方要求,积极帮助企业完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加强交流与沟通,实施全过程监管,打造“三同”品牌建设。通过严格审核、依托备案注册与HACCP认证实施监管联动等措施,把住“三同”产品出厂关,实现了“三同”产品的帮扶与监管并重。重点帮扶石家庄君乐宝太行乳业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的56种产品实现了“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在国内的销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助力破解输日肠衣技术壁垒,促进我省出口肠衣产业发展。出口成本降低,通关时间缩短,高附加值肠衣出口增长,肠衣品质提升。取消口岸消毒后,肠衣可在我国加工,而我国肠衣产业技术熟练工人较国外具有绝对优势,肠衣产品的润滑度、强度和韧性等品质指标将明显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严守“红线”保安全

  深化风险管理工作,按照新《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全面评估管理制度,制定了首次进出口食品管理工作要求、进出口水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进口肉类收货人备案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进境食品检疫审批规范等规范性文件,对相关工作进行分解细化,明确职责,规范流程,确保河北进出口食品安全行政执法工作的有效性,创造了促进食品进出口业务管理工作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强源头治理。及时做好新申请备案种养殖场的备案工作,开展了出口备案种养殖场监督抽查工作。加强供港澳食品种养殖基地的备案管理,开展出口前监督抽检工作。对出口水产品、供港禽肉及进口食用植物油等敏感商品进行了专项检查,保证了食品安全。

  认真落实进口食品“清源”行动计划,通过加强对进口食品备案收货人的监督管理,督促进口商做好境外出口商和境外生产企业的审核工作,做好食品进口和销售记录,把好备案材料的审核、备案和年审关,加强了对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工作。2016年度河北辖区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32批次,检出率为3.3%,不合格产品包括食用植物油、冷冻水果丁、饮料、酒类、白砂糖、原糖、核桃和猪肠衣等。原产国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等。不合格原因主要有包装在运输途中水浸污染或损毁影响产品质量、未获我国检验检疫准入、食品添加剂超标、杂质超标、品质缺陷、中文标签不符合我国国家标准要求等。我局依法对不合格进口食品进行了退运、销毁等方式的处理,确保了国门安全。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落实工作职责抓质量。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示范区(示范企业、基地)的建设工作,完成100家的任务目标。加强风险管理保安全。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工作,提升监管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建立进口食品化妆品收货人备案管理工作的督查机制,按照源头可追溯、过程可控制、去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要求,全面健全进口食品追溯体系。加大帮扶力度促发展。进一步加强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并启动出口食品“三同”示范企业的创建工作。通过“三同”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提升河北出口食品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助力河北食品的供给侧改革。

关键词: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示范区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