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泰安“小天才”4岁就会背唐诗 自闭症让一切戛然而止

来源: 齐鲁网 作者:马德凯 郭倩 2017-03-13 16:23: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才4岁的泰安男孩小安,已经会背好几首唐诗了,这应该是让家人非常开心的事。然而,提到小安,全家人都是一脸愁容,这里面有什么缘故呢?在记者的多番了解下终于有了答案,原来,这个能流利背诵唐诗的“小天才”竟是一名自闭症患者。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记者见到了4岁的小安及他的妈妈张女士和奶奶赵阿姨。从张女士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故事是这样发生的。

  “小天才”的到来乐坏了一家人

  四年前,小安的妈妈生下小安的时候一家人乐坏了,给孩子取名为“小安”,希望他能平平安安长大。小安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全家人都围着他转。

  张女士回忆说:“我和他爸爸特别重视对小安的教育,给他买早教机,小安也特别乖巧,不到4岁就能背诵几十首唐诗宋词,还能用简单的英语对话,家里的亲戚和左邻右舍中都称他为‘小天才’,谁能想到孩子会得自闭症。”说到这里,张女士已经泣不成声。

QQ截图20170309165140

  小安手里抱着一直陪伴他的早教机

  殊不知,安静的“小天才”竟然得病了

  小安的爸爸妈妈平时都忙于工作,小安便由奶奶来照顾,奶奶对这个孙子可谓宝贝至极。

  一直照顾小安的赵阿姨说:“小安从小就不爱哭,也不闹,最开始觉得是小安乖巧懂事,心里还特别开心,谁能想到这是病啊”说着说着,赵阿姨也心疼的哭起来。

QQ截图20170309165123

  小安独自背唐诗也不与人交流

  这个聪明的“小天才”上幼儿园之后,他的不同于常人之处逐渐显露出来了。

  张女士接着说:“小安上幼儿园之后,像变了一个人似得,上课老师讲的课程他都听不懂,甚至不肯跟人说话,老师提问时也一言不发,而且不肯跟任何人交流。”

  赵阿姨也附和着:“当时完全不能接受,我乖巧的孙子到底是怎么了?”

  寻找康复之路,更多的坎坷降临

  张女士带小安做了好几项检查,医生却在病历上写下了“病因不详”四个大字。看着小安,顿时全家人的心都碎了。但是,张女士他们一家人并没有因此放弃,在最绝望的时候,全家人的爱化作一座坚不可摧的城墙,为小安排除外界的一切困难因素。

  于是,全家人开始了漫长的寻医之路。这家治不好,就继续寻找下家,亲戚、朋友都帮着四处打听与孩子病症相似的案例。

  张女士再次回想起那段时光,画面历历在目:“我们一家医院接着一家医院的跑,整个山东省的医院都跑了一大半了,中药、西药没少吃,可就是没有效果。”

  只要坚持,孩子康复的希望就永远存在

  就在全家人苦无对策之际,一次偶然的交流,点燃了他们希望的火苗。

  “在一次家长交流会上,我们认识了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妈妈,交谈中发现,小安的情况和那小孩惊人的相似,自闭症,小安居然是患了自闭症。”张女士满脸的困惑,说出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词汇。

  “都说自闭症是不治之症,如果是这样,小安将来要怎么办,他一个人要怎么办……”赵阿姨悲伤的把小安搂在怀里。

  自闭症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吗?为了解决这个疑问,记者专门致电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代杰主任,代主任对自闭症有多年的研究与救治经验,她给出专业的回答:“现在的医学技术,想要完全治好自闭症还不能实现。但是通过系统的干预治疗和综合调控训练,让自闭症孩子恢复人际交往能力,实现正常的交流,培养自理能力,还是可以实现的。有些症状较轻的患者,通过干预治疗重新融于社会也不是不可能的。”

  代杰主任的话,如烟花一般照亮了张女士一家人,看到了希望,一家人兴奋不已。在张女士的委托之下,记者帮忙联系了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代杰主任。如今,小安已经在医院接受系统的治疗,小安的康复情况,我们也会跟踪报道,衷心的祝愿他能早日康复。

  杨凡、刘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关键词:泰安,小天才,自闭症,精神卫生,心理疾病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