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点击排行

北京250例患者年内完成康复服务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3-14 11: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今年4月下旬将开展精神分裂症康复适宜技术推广,历时7个月,服务至少250例患者。这是本市首个系统化、标准化的精神分裂康复技术,覆盖药物自我处置,症状自我监控,回归社会等内容,推广中将把患者家属也纳入培训范围。

   作为本市首个系统化、标准化的精神分裂康复技术,与以往分散的精神分裂康复服务不同,该技术覆盖了包括药物自我处置、症状自我监控到回归社会的全过程,“更完整,也更标准化,同时也会将患者家属纳入到训练对象范围内。”市精神卫生保健所副所长黄庆之介绍说,该技术是北京安定医院的科研成果,通过康复师对患者的程式化训练实现;在症状自我监控阶段,训练患者识别病情复发的先兆,例如出现轻微的幻听的时候,患者自己能意识到。能够拒绝影响康复的不利因素,例如抽烟、吸毒、滥用药物等。

   “在对患者康复训练的过程中,会鼓励患者家属参与进来。”黄庆之介绍说,“家属可以对患者的康复进行观察和帮助,甚至可以监督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市曾在四个地区开展该技术的康复试点,1110名精神分裂症患者从中受益,其中预防了300名患者病情复发,防止了70名患者肇事肇祸。按照计划,今年11月底之前将完成至少250例患者的康复服务。

   同时,本市将组建3-5支康复队伍,培训50-60名专业康复师。主要面向从事精神疾病防治工作一年以上的医生、护士、心理治疗(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等,培训结束后,对培训合格者颁发《精神分裂症康复适宜技术培训合格结业证书》。

   北青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本市登记在册的精神分裂症患者4万余名,具有康复技术的精防人员近千人,这些精防人员还要承担其他类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服务工作。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此次技术推广,可以为本市培养一大批能够胜任社区精神疾病康复工作的精防医务人员,也更好地帮助精神分裂患者掌握基本的康复技能。”

关键词:北京,患者,康复,服务,精神分裂症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