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孕育亲子

腰突患者想怀孕 先问问骨科医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正琦 2017-03-24 09:38: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3日讯(通讯员 赵正琦)昨日,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门诊来了一位40岁的赵女士,她已经有一个10岁的女儿,她6年前得过腰椎间盘突出症,看过很多医生都没有得到根治。她不犯病的时候弯腰时间长,会酸痛,有时会感到一只脚有点麻木。病情严重的时候,需要绝对卧床休息。她打算要二孩,想知道自己这样的身体能不能再生?是否需要手术治疗?

  其实,骨科医生经常被患者问到有关怀孕与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现将有关问题作一整理,以方便大家了解相关知识。

    1、平时无腰腿痛毛病,怀孕后为什么会得腰椎间盘突出?

  孕后随着胎儿的发育,孕妇体重不断增加,重心前移,脊柱的负荷由后向前移,腰椎负担也不断增加,这种生理的改变使纤维环容易退变破裂,造成髓核的突出。并且孕妇体内内分泌激素的变化,松弛素和多肽激素的释放,使骨盆周围、骶髂关系韧带系统软化、松弛扩张,为分娩做好准备。导致腰部关节囊、韧带、筋膜松弛,弹性下降,使椎体关节不稳,易于发生间盘突出。当然孕期雌激素及糖皮质激素增加,使机体水钠潴留,增加了机体的重量,也是成为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的重要因素。

  所以对于平素虽无症状,但间盘已有退变的患者来说,怀孕后易出现腰椎间盘突出。

  2、怀孕了发生腰腿痛,能做哪些检查?

  目前对于怀疑妊娠合并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通常选择核磁共振检查,因磁共振成像无辐射,已被公认是妊娠期安全的检查手段。

  3、孕期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

  (1)非手术疗法:非手术治疗包括了卧床休息、理疗推拿、针灸治疗等。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而言,能躺着不站着,能站着不坐着,对于肚子大,平卧困难的患者,可采取侧卧位,卧位时双下肢要屈曲,以减轻神经根张力;理疗推拿可以改善局部肌肉血液循环,改变突出物与神经根的位置关系,缓解肌紧张及疼痛。另外,骶管内注射类固醇激素可应用于妊娠中、晚期患者,以达到消炎、镇痛、减轻神经水肿,缓解疼痛的目的,因作用部位比较局限,对胎儿影响一般较小。一定要注意避免着凉劳累,尽量不服用止痛药物,适当选择外用膏药类药物.

  (2)手术治疗:一般不为病人及家属所接受。但对于那些非手术治疗无效,且出现进行性的腰腿痛,甚至出现下肢肌力下降,影响大小便功能等表现的患者,需尽快手术治疗,否则可能留下永久性的神经功能障碍.理论上讲妊娠的任何阶段均不是手术治疗的禁忌证,但术中还是需尽量减少对胎儿的不利影响。对于妊娠的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手术策略,如怀孕早期可采取俯卧,中晚期,采取侧卧,或先剖宫产,再俯卧位手术等,需综合考虑胎儿的肺成熟度、所就诊医院对新生儿的治疗条件等。需多可科室的协作以减少风险。

  4、孕前有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

  症状重,经保守治疗无效的可能需要先进行手术治疗再怀孕,而大多数人可先保守治疗。备孕期间加强腰背肌的锻炼,增加脊柱的稳定性,减少椎间盘的负荷,比如游泳,飞燕功等,控制体重,不要睡软床等。

  5、腰椎间盘突出术后多久可以怀孕?

  一般认为术后腰椎稳定性相对差,需要行腰背肌锻炼,增强肌肉力量,以增强腰椎稳定性,减少复发。这好比电线杆的固定绳,绳子有劲,杆子才不会歪协倾倒。所以一般1年左右比较合适,当然如果做的是孔镜类微创手术,可适当缩短时间。但一定注意孕后的保养。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卧床休息,病情严重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