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河北省疾控中心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何震 2017-03-25 11:11: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3日讯(记者 吴浩 何震)今年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今天上午,河北省疾控中心举办了“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据介绍,河北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依照《传染病防治法》和《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广泛招募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治结核病的良好氛围,开展现场咨询和义诊,发放结核病防治宣传材料,慰问一线结核病防治工作人员,走访贫困结核病患者。

河北省疾控中心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河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陈海峰会上发言。 长城网 吴浩摄

  在活动中,河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陈海峰进行发言,他说每年报告肺结核发病数始终位居乙类传染病的前列,肺结核患病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农村、边远山区的疫情明显高于城市。“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各级加强政府组织领导,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与分工,多部门合作,深入贯彻落实结核病防治政策和措施,管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16.92万人,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7.26万人,治愈涂阳肺结核患者7.0万人,治愈率超过90%,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

  2016年全省共有144340人到结核病防治门诊就诊,接受痰涂片检查127735例,拍摄胸片138349例;登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3634例,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8127例;治愈率超过90%。男性高于女性,且年龄组越大差异越明显,随着年龄增加报告率增加,60岁以上年龄组明显高于其他低年龄组。从职业看农民最多占77.4%,其次是家务及待业、学生、离退人员,分别为5.2%,4.9%、3.4%。

河北省疾控中心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河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陈海峰接受媒体采访。 长城网 吴浩摄

  为全面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有效遏制结核病流行,河北省将按照国家“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府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完善防治服务体系和防治能力建设,健全完善保障机制,切实落实报告和转诊制度,规范患者诊疗管理,加强耐多药、流动人口、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肺结核防治工作,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努力提升居民结核病核心知识知晓率水平。

  河北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关注结核危害,了解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传染;

  3、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4、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关键词:疾控中心,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肺结核,结核病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