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石家庄市一院开展河北首例“硬软双施”气道手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新 张淼 2017-03-27 08:3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一院开展河北首例“硬软双施”气道手术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3月24日讯(通讯员 赵新 张淼)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一院获悉,该院肿瘤四科成功完成了河北省首例全麻高频喷射机械通气下硬镜联合软镜引导下的气道瘢痕狭窄松解+二氧化碳冷冻+球囊扩张术,该项技术的成熟标志着石家庄市一院呼吸内镜介入治疗能力迈入了“硬(硬质支气管镜)软(软质支气管镜)双施”的新时代,进一步为深受良恶性气道狭窄以及梗阻困扰的患者带来了新的治疗希望。

  据介绍,本次手术在该院张燕主任的指导下,张淼主治医师、赵新主治医师、范晓瑜护师以及麻醉科谷昆峰主任、雅健主任医师、王春平主治医师和内镜中心张荣欣护士长通力合作,为喉癌术后患者韩先生实施了首例全麻高频喷射呼吸机通气下硬质支气管镜引导的气道瘢痕狭窄松解+二氧化碳冷冻+球囊扩张术。

石家庄市一院开展河北首例“硬软双施”气道手术
复查CT照片。 石家庄市一院供图

  患者韩先生喉癌术后10月余,术后恢复良好但呼吸困难确越来越严重,复查CT可见喉癌气管切开术后瘢痕处位于声门下1.5cm的主支气管蹼翼样狭窄90%以上,并可见伴随着术后瘢痕的形成手术缝合线暴露在狭窄的缝隙随呼吸进出摆动。经过全科严谨的讨论和周密的准备,气管镜室奥林巴斯电子支气管镜、麻醉设备、高频喷射呼吸机设备、硬质气管镜设备、高频电刀设备、二氧化碳冷冻设备各就各位,手术按计划顺利开始,全身静脉麻醉、硬质气管镜的迅速插入、高频喷射呼吸机的连接保障、经硬镜引导下软质气管镜的检查、高频电刀切割、钳夹钳取、球囊扩张、二氧化碳冻取和冻融塑型……历经一个小时二十分,患者主支气管狭窄基本解除,管腔明显通畅,术后狭窄程度仅剩30%,手术顺利完成。患者醒来明显感觉呼吸顺畅,大气道梗阻症状立刻缓解!

石家庄市一院开展河北首例“硬软双施”气道手术

  硬质气管镜与软质气管镜的联合操作。 石家庄市一院供图

  硬质支气管镜与软质支气管镜对比优势在于有通气保护的气道腔道,有宽阔的手术视野及相对大操作孔道,治疗中央气道病变的效率高和安全性好。硬质支气管镜技术可以进行肿瘤直接产切,更可以为良恶性肿瘤引起的气管狭窄、气道异物、大咯血等治疗提供强有力的气道手术操作保证,在更短的时间更安全的通气保障下迅速解除气道梗阻改善患者的严重呼吸困难,减少窒息猝死的风险,提高生活质量,并为后续治疗争取时机。在硬镜与软质支气管镜的联合使用下,可实现安全、高效、精准的气道呼吸介入治疗。

石家庄市一院开展河北首例“硬软双施”气道手术

  介入治疗手术图片。 石家庄市一院供图

  通常以往的气道手术多是以硬质支气管镜镜作为通道并保障通气,如果肿瘤位于主气管内,可以用各种硬质器械均可操作;如果肿瘤位于支气管内,硬质镜则作为工作通道,联合软质支气管镜进行各种操作,既保证了气道通气,又在硬质支气管镜不能到达的部位通过软质支气管镜进行治疗。目前,硬软镜联合治疗技术已发展成为气道内介入治疗的最佳手术方式,两镜联合下治疗可以进行各种复杂的镜下气道操作,如铲除法、夹取法、冻取冻融法、电圈套器、高频电刀、氩气刀、局部注药、各类气道支架置入/取出、球囊扩张等。

  石家庄市一院肿瘤四科胸部肿瘤专业组“硬软双施”内镜下气道手术的开展填补了省内该项技术的空白,代表市一院的支气管镜介入诊治能力已达国内领先水平,更代表市一院胸部肿瘤亚专业发展迈上了更高台阶。

关键词:石家庄市一院,肿瘤四科,硬软双施,气道手术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