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河北好人]郄增旺:医者仁心无怨悔 深耕科研四十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秦雪瑶 2017-03-29 10:01: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好人”郄增旺。 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长城网3月27日讯(记者 张欣 贺宏伟 实习记者 秦雪瑶) “坚持医疗一线,把握第一时间。”河北省保定市第二医院院长助理、二级主任医师郄增旺苦心从医四十载,他热爱本职工作,矢志科学研究,作风踏实严谨,深受患者爱戴。多年来,致力行医的郄增旺不忘根本,始终将患者放在首位,并在临床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做出杰出贡献。近日,郄增旺被河北省文明办授予“善行河北•河北好人”荣誉称号。

  勤思悟行 志虑渊微

  作为一名西医临床医生,郄增旺平日在医院的工作繁重辛苦,但为探讨中西医结合的新途径,更好地帮助病人治疗康复,他腾出自己仅有的休息时间与爱人合作,利用现代检测手段对“经络轨迹”和“针刺临床疗效机理”进行研究。学习针灸治疗对郄增旺来说既新鲜又困难,他在保证本职工作完成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科研课题的研习。每当夜幕降临,郄增旺便开始了他对穴位、针刺机理及经络病理生理现象的研究探讨。

  上世纪八十年代,信息并不发达。为了解专业发展动态、获取科研信息,郄增旺经常利用节假日去北京、石家庄等城市的大学图书馆查阅资料。他自带干粮和水,一天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直到闭馆才在工作人员的反复催促下离开,再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沉甸甸的抄录及复印资料乘月色返回保定。

  科研离不开临床第一手资料,立项需要积累大量的病例。为此,郄增旺在业余时间约病人进行实验研究,并且数年如一日地追踪随访病人,常常加班到深夜。骑自行车去病人家中随访,时常需要往返20—30公里的路程,过度劳累使郄增旺患上静脉曲张的病症,每当夜幕降临,妻子抚摸着他青紫色的双脚,不禁潸然泪下,但心里仍为自己的丈夫感到自豪。

  由于当时病历还没有实现信息化管理,查阅病历资料完全要靠手工翻阅、摘抄。郄增旺到医院后,一头扎进没有取暖的病历存放处,经14个小时,翻阅2000多份病历,筛选出了200份符合入选条件的冠心病病历。严谨的科学态度、勤奋的敬业精神,始终是郄增旺保证科研课题领先水平的基础。

  随着医院检测手段的不断更新,郄增旺又认真学习了电学、物理学、计算机知识等。执着的科学精神加上现代化的检测技术,汇聚成他矢志研究中西医结合的强大动力。

  矢志不渝 医者仁心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多年来,郄增旺始终坚持课题来源于临床,成果受益于患者的使命。工作中,他处处为患者着想,时刻坚守合理诊疗的原则,还主动与患者交朋友。“把病人放在心上、把心用在病人身上。”不论白天黑夜或是节假日,为了病人,郄增旺都能够及时出现在现场,仁心医术也为他赢得了病人的理解、支持和尊重。

  率先垂范 爱岗敬业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郄增旺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自觉担负起对年轻医师的培养工作,并在保定市率先连续承办七期在职硕士研究生课程班。到目前为止,已有360多名学员顺利结业,投身进医疗事业中。

  在具体负责的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中,郄增旺始终进行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在承担医院应急管理工作期间,他曾为四川抗震救灾组建医疗队,筹备医疗器械和物资。还多次带队到爆炸、房屋倒塌、抗洪救灾、食物中毒等现场抢救伤员、防病治病,并在对口支援县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中,在技术帮扶、教学查房、人员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针对社区及偏远乡村部分人员看病难问题,他每年都要组织义诊20—30次。

  如今,郄增旺已过了退休的年龄,但由于工作需要,他仍坚持在医疗一线,用不懈攀登的科研精神、以人为本的医疗理念,诠释着大医精诚的责任担当,谱写出浓墨重彩的人生篇章。

关键词:河北好人,郄增旺,医生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