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光荣榜

[河北好人]吕欣:80后博士用骨髓为生命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4-12 09:2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河北医大“捐髓博士”吕欣。图片由河北医科大学提供

  长城网4月10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实习记者 闫思宇)2016年3月15日上午,河北医科大学2016级耳鼻咽喉科学专业博士生吕欣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吕欣将这份“生命的种子”输送给了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人,而他,也成为了河北省首例捐髓博士生。

  据介绍,1983年出生的吕欣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心系社会、关爱他人,在大学期间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04年11月11日,21岁的吕欣正式成为河北省第一批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也是河北省目前学历最高的捐献者。

  “您与一名白血病人配型成功,您是否愿意捐献干细胞挽救患者生命?”2016年1月6日,吕欣突然接到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的问询电话。他当即坚定地回答: “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何况是救助一个白血病人呢,这事我义无反顾,我随时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好准备。”

图为受供者母亲写给吕欣的感谢信。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义无反顾,勇于担当,吕欣的大爱感动了患者家属。“您是我儿子的救命恩人,是我们全家人的救命恩人!我儿子是个独生子,当我知道您愿意帮助我儿子捐献骨髓时,我的心情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对您的感恩之心。感恩!感谢!谢谢!”这是受供者的母亲,自称是“一位可怜的同时又是幸运的妈妈”写给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生吕欣的感谢信。

  为了能够给患者提供最好的造血干细胞,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注意饮食习惯、坚持锻炼身体。在他的努力下,顺利通过后来的高分辨检测和体检。2017年3月10日,吕欣办理了捐献入院手续。住院期间,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的师生、河北省市红字会工作人员均来到医院看望他。

  经过4天的动员剂注射之后,3月15日上午,采集正式开始。11点50分,采集顺利结束。吕欣欣慰地把成功采集的197毫升“生命种子”交给患者医生。整个采集过程中,吕欣的爱人张翠红一直陪伴在他身旁。“春之暖,爱无言,愿生命之树长青,你不曾认识我,我未曾见过你,愿共筑健康长城。”吕欣在笔记本上写下感触,诠释了一位医学工作者的崇高品德和责任担当。

  据了解,这些生命火种已于当晚输入到患者体内,3个月的准备与期待,这场生命接力在此刻终于完成。

  网友在看到吕欣捐髓的消息后,纷纷留言赞叹道:

  “医德高尚、大爱无疆,为河北医科大学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医生点赞!”

  “明德博学,行方智圆,吕欣是医大十年校训和百年校风的践行者!”

  “医者仁心,救人于水火,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向吕欣博士学习!”

  “他是我们的病理实验老师,向老师学习,向老师致敬!”

  ……

  拯救生命,让爱相“髓”,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至此,吕欣博士成为中华骨髓库第6345例,河北省的第318例,石家庄市的第76例捐献者。

关键词:捐髓,河北医科大学,博士,首例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