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光荣榜

“最美护士”用别样之吻拯救呛奶新生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4-14 08:2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12日讯(记者 何震)“护士快来,护士快来......”一阵急促的呼叫声传到河北省人民医院产科值班护士刘盼的耳中,她立即起身跟着呼叫的家属奔向病房。

护士刘盼与新生儿家属合影。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护士刘盼到达病床前发现孩子正在由口腔、鼻腔向外溢奶,她立即做了紧急处理,迅速的给患儿摆好了专业体位、拍背、清理口腔分泌物,同时让患儿家属呼叫医生,自己丝毫不敢松懈地守在新生儿床前,这时新生儿还在不停地往外呛奶,刘盼护士又赶紧呼叫另一名值班护士将吸痰管拿来,由于31床距离护士站较远,另一名护士还没赶到,只见婴儿的脸色由红润变为青紫、停止哭声,面对如此紧急情况,刘盼护士来不及多想,立即用嘴将婴儿口鼻包裹住进行口对口负压吸引,将婴儿口中鼻中的奶吸了出来,婴儿“哇”的一声哭了出来,脸色由青紫转为红润,新生儿暂时脱离了危险,刘盼护士才停止了吸引。随后想到呛奶有没有造成新生儿吸入性肺炎呢?这还需儿科医生进一步确诊,于是刘盼护士立即怀抱新生儿通过紧急绿色通道奔往新生儿科,等到家属赶来,她才悄悄地回到了产科,还不忘记到产妇床前安慰受惊的产妇和家属。

刘盼怀抱新生儿。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事后,问刘盼护士当时用嘴吸新生儿口鼻有没有犹豫,担不担心会有传染病?刘盼护士质朴地说:“那个时候真没想那么多,也容不得想那么多,工作经验告诉我,呛奶严重会造成新生儿窒息导致生命危险,碰到这种情况必须采取一切紧急措施让新生儿转危为安,这就是我们一种本能的职业反应。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呵护生命是第一重要的,别的都不会在乎,其实没什么,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样做的。”

  新生儿家属送上锦旗。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新生儿父母目睹了刘盼护士对新生儿进行口对口鼻吸引的全过程,激动地说:“生了孩子只顾高兴了,幸亏刘盼护士及时赶到,采取急救措施,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现在想想都后怕。”家属在感动之余,坚持送上一面锦旗以表谢意,刘盼护士被新生儿家属赞为“最美护士”。

关键词:河北省人民医院,最美护士,别样之吻,呛奶,新生儿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