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解“流动儿童之困”离不开全社会的关爱[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7-04-17 08:0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光环拥有强大的人口吸附能力,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流动人口已达822.6万人。伴随着大规模人口流动和农民进城务工,流动儿童的义务教育则成为民众关心的突出问题。(4月7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儿童是国家的未来,祖国的花朵。为此,这次关于流动儿童的教育困境,再次牵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对此,笔者认为,要想彻底解决“流动儿童之困”离不开全社会的关爱。

  首先,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仅仅截至到2015年10月1日,全国流动人口总量就已达到2.47亿,也就是,在全国每6个中就有1个处于‘流动’之中,而作为流动人口子女的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这两个群体总数大约就达1亿人。”当然,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许多进城务工人员尽管也有着较为强烈的留在城市生活的愿望,但是,由于自身工作的不稳定等各种客观因素,却让自己和自己的孩子不得不呈现出了很大的流动性特征。然而,这些流动儿童其实和其他儿童一样,也有自己的梦想,也有读书的渴望。因此,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能够享受到豪无差别化的公共教育,是我们全社会所有人的共同责任。

  事实上,近年来,伴随着我们国家对流动儿童教育问题与日俱增的重视,相关部门早已出台过一些相关的政策。比如,201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印发过《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其中明确要求,要将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并合理规划学校布局,科学核定教师编制,足额拨付教育经费,从而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也能以公办学校为主接受义务教育。紧跟着,2015年底,国务院又再次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明确规定,流动人口子女进城上学,“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和生均公用经费都将随学生一起流动。然而,令我们不容忽视的是,这些政策当中的一些细则,在实践的过程中,由于受到部分大、中城市对学生学籍一些附加条件的影响,导致国家给予的针对流动儿童的制度性福利,始终也难以真正落实到他们的头上。

  为此,笔者建议:一方面,相关地方政府和部门还需进一步简化和降低流动儿童进入公办学校的条件,真正建立起一个以流入地省级政府为主的义务教育财政供给体制。另一方面,相关地方和部门应以改革性和创造性的思维,将流动儿童作为一个重大命题,以解决社会转型中的各种社会问题为抓手,通过设立关爱流动儿童专项计划,为流动儿童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比如,借力社区为孩子们提供一些专属课程和专属服务等。在孩子们开阔眼界、寓教于乐的同时,巧妙化解流动儿童所遇到的教育困境。第三,通过继续推动和打破户籍改革,让农民工可以随时、随意在城市入户,以彻底促使外来务工人口在城市享有均等的社会公共服务,包括教育服务。

  总之,解“流动儿童之困”离不开全社会的关爱。因而,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社会的爱心人士,都应该迅速行动起来,为让每一个流动儿童都能茁壮成长,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吕海峰)

关键词:流动儿童,关爱,爱心人士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